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行ABS 商业银行一石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0: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实现直接融资、释放贷款风险、拓展盈利渠道,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即可实现上述三大目标,可谓“一石三鸟”。为此,他们趋之若鹜。

  ABS有很多优点,完善的信用增级措施使所发行证券风险通常很小而收益相对较高,加上将来可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可为养老金、保险公司、货币市场基金等在投资品种上受到诸多限制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合规的投资品种。正因如此,央行大力推动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出险明显加速迹象。

  继

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4月共发行了13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后,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作为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一单的浦发ABS甫发完毕,工行ABS产品推介会今日即开始,其余商业银行也蠢蠢欲动。
宏观调控
带来的资金压力、过度放贷积聚的风险、境内外银行间竞争日益加剧的现状,让ABS正在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眼中的“观世音”。

  直接融资。9月14日,第二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首单项目“浦发2007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簿记发行后成功设立,融资额将达到43亿元之多。本次浦发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成功,拔得第二批试点的头筹,并成为我国首单股份制商业银行的ABS项目,也是首次提供质押融资安排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在多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组合拳的共同作用下,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已出现趋紧迹象,表现在债券市场上,就是各类债券的收益率普遍大幅提高。货币市场廉价融资的时代渐渐远去。在此种现状下,为缓解流动性不足,将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运作就成为一种自然的选择。业内人士透露,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证券化的愿望非常迫切。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火热的股市已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匹配形成严重挑战。解决“短存长贷”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将已投放的贷款进行证券化,提前回收流动性。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可以扩充银行的资金渠道,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回收资金,再根据市场情况开拓新的贷款市场。

  拓展盈利渠道。通过近几年的金融改革,国内银行单纯依靠息差赚取差价的经营模式已经有很大改观,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2007年上半年,工商银行非利息收入142.83亿元,同比增长59.8%,占营业收入的12.3%,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招商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16.0%,比上年末提高1.7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中间业务净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63.87%;深发展A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45%,达4.4亿元。

  虽然非利息收入的比重在增加,但目前银行还保持着比较高的利差,部分银行过分地依赖息差,通过过多的贷款投放,来实现利润的高增长。对此,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银行应该利用当前息差比较大,能保持自己赢利能力的机会,积极拓展多种经营,这才符合银行应对直接融资扩大的总体形势,利润来源的多元化应该是银行自身的战略要求。

  而通过发放资产证券化产品,被更多的商业银行看作是增加盈利的手段。通过为证券化资产继续提供管理和服务等中间业务,银行可以获得中间业务收益,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释放风险。9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出的报告指出一个事实,在房价上涨预期下,房贷仍然大规模上升。当月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个人房贷猛增71.3亿元,创2005年以来单月新高,其中新增个人消费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量的99%,房贷占到了90%。从上市银行2007年半年报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贷款业务总额的比重近1/5,同比增速为10%-30%。

  近日建设银行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我国住房按揭贷款存在风险。在央行近年来连续多次加息,个人房贷款支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意味着国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在近一个时期内已经逐渐步入违约高风险期。数据显示,工、中、建三大行房地产贷款中的个人住房贷款由2005年末的10127.23亿上升至2006年底的11760.66亿。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由2005年末的184.42亿上升到2006年末的192.41亿。

  如何抵御类似房贷这样的隐性风险呢?一家商业银行的高级研究人员指出,很显然,这种风险需要通过创新手段来化解。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加快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尝试。加快抵押贷款证券化则是政府、央行、银监会一直希望推进而进展缓慢的做法。此次浦发银行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就可以将贷款出表,减少风险资产。这为今后商业银行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提供了镜鉴。

  高层也在极力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进程。据了解,银监会正在制定《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管理办法》,旨在推动资产证券化试点尽早迈向常规化运转的轨道。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透露,目前央行正在研究有关允许资产支持证券进行回购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商业银行有将部分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的内在要求,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中,ABS有望在年内得到迅猛发展。某创新类券商高层表示,乐观估计,最近几年资产证券化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000-5000亿元。

  据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也将加入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的行列,并且试点的规模和资产品种都将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