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证所力推公司治理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经历数年酝酿与准备,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将于2007年年底前正式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正式公开征求意见。

  据上证所介绍,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将由中证指数公司在上证所的支持下编制、发布与管理。推出公司治理指数将与证监会的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相呼应。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公司治理指数方案,编制工作分两步,第一步是通过评选形成公司治理板块,第二步是编制公司治理指数。

  公司治理板块的基本原则是:1.自愿申报;2.不搞评级;3.开放式板块,鼓励更多公司加入该板块。

  中证指数公司组织成立公司治理板块评选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证指数公司和上证所内部成立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公司治理板块评选的具体工作。

  同时,由

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评级机构和专门研究机构组成上证公司治理特别评议单位,对申报上市公司治理情况予以评议。

  在工作流程上,主要包括申报、公示与征求社会意见、初选、公司治理板块评选专家咨询委员会评议、编制公司治理指数这5个步骤。

  公司治理板块每年重新评选一次,中证指数公司根据重评结果于7月初对上证公司治理指数进行调整。在指数运行期间,出现不符合公司治理板块申报条件的,立即予以剔除。

  在时间安排上,中证指数公司计划在国庆后公布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上市公司同时开始自愿申报,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进行公众评议,11月下旬进行初选工作,11月底召开公司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评议,预计12月推出公司治理指数,公司治理指数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发布运行。

  实际上,早在199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开始对上市公司发放公司治理调研问卷,推动上市公司治理工作。国内外经验都表明,投资者愿意为良好的公司治理付出溢价。适时推出公司治理指数,将为基金推出新的产品提供标的。

  按照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要符合七大条件才有资格申报该板块,其中包括在上证所上市满12个月,或在其他交易所上市满12个月(同时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未被ST,*ST或暂停上市、近三年及最新年度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