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再创新高 领涨股票变幻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0:23 证券日报

  两组密码寻找后期强势股

  □ 本报记者 白岭

  急跌式的调整并没有改变市场强势的趋势,周四上证指数再度创出新高。近期除了前期主打的蓝筹品种,市场越来越多的二线品种也开始活跃,周四券商板块、运输物流板块、医药板块等表现强势。板块的轮炒还在继续,但领涨品种已经开始有一些微妙的变化,那么后期的强势品种会从哪些股票中产生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应该按照两条主线挖掘后期强势股。

  市场阶段热点的轮动,一般按照几种方式分类,主题风格的轮动,行业板块的轮动,同一板块中一线股和二线股的轮动等。主题风格的分类有很多种,可以按照不同的题材来分,比如奥运概念、资产注入、参股券商等,也可以按照大市值或小市值、价值股或成长股、低价股或高价股等等。板块运动的时候有主线索有辅线索,有时候主线索和辅线索也可以轮换启动,辅线索有可能变成主线索。而市场在不同时期的轮动风格也不一样。某些时期表现为强者恒强,有些时期又表现为轮番上攻,往往市场出现调整和震荡的时候,都是风格转换的时机。遵循这样的思路,考察近期市场的轮动特点,目前有两大主线可以追索。

  主题风格:央企整合的大机遇无疑是目前主流的盈利热点。外延式增长预期带动估值突破打开了一批牛股的上升空间,如何寻找下一个类似于中国船舶这样,在央企整合大机遇中崛起的牛股呢?分析师建议,首先是要注重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实力。中国船舶的飞跃,它之前的模式就是“大集团、小公司”。因此要着重寻找那些自身规模较小,同时集团母公司却有大量未上市资产的上市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后续注入资产的预期较大。

  中信证券认为,机械制造(含电力设备业)、汽车、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医药等行业,可以通过注入方式整合母公司非上市资产的上市公司较多。例如机械行业中的三一重工经纬纺机等;汽车行业中的一汽夏利一汽轿车风帆股份等。在央企中,控股上市公司最多的是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多达十余家上市公司,其并购重组预期也最为强烈,该集团下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趋势轮换:分化中捕捉有望领涨的二线蓝筹。在新基金发行推动下,煤炭、电力、汽车、钢铁成为本轮行情的领涨力量。随着累积涨幅增大,一线龙头股渐显疲态,而一些前期被市场忽略的二线股开始暗流涌动。但分析人士认为,二线股和细分行业龙头的精选工作非常重要,从趋势上看,可以从7月份以来涨幅不大,但本次“9·11”调整中又十分抗跌的

股票中发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