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高震荡加剧 轮动快显露怯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1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盘中多次出现快速跳水,却在尾盘快速挽回颓势。这种极具戏剧性的剧烈震荡成为昨日市场最大的运行特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期利空消息的不断出台,市场多空分歧明显加大,短期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盘整格局。

  核心指标股调控市场节奏

  自“9·11”大跌以来,上证综指呈现了5个交易日的持续反弹。但从目前最大的指标股——工商银行近五天的走势看,呈现三根带长下影的阴十字星和两根带长上影的小阳线形态,并且伴随着成交量的明显萎缩。中国银行同样出现了非常类似的长影线走势。

  昨日,核心指标股尾市调控股指的意图再次显露。尾盘最后30分钟,盘中又一次快速跳水。随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率先发力,反身上抽,用短暂的30分钟,带领上证指数快速反弹,并快速翻红,最终上涨3.45点。

  指标股的上冲下掼,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股指的大涨大跌,使市场表现为凝重运行。

  领涨热点快速轮动露怯意

  近期大盘表现为蓝筹股轮番启动不断抬高指数的特征,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热点轮动过快,很难持续三天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多数股票表现低迷,甚至有相当多的股票还没有恢复5.30以前的高位,因此大盘虽屡创新高,但盘面略显乏力。

  其中,钢铁股的来去匆匆,表现得更加充分。由于整体估值相对较低,市场迎来了滚烫的洪流。周一,邯郸钢铁、广钢股份、抚顺特钢、凌钢股份、重庆钢铁等10多只钢铁股纷纷涨停,钢铁板块的整体涨幅高达4.72%。然而,昨日钢铁股却急剧降温,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广钢股份等个股的下跌幅度都超过了4%。转眼间,钢铁股从周一的绝对领涨主力,沦落成昨日拖累股指的做空力量。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基金力量的加强,以及国内市场只有单边做多方能赢利的制度性缺陷,基金不敢轻易空仓,以免踏空使得排名靠后,因此虽然大盘在高位风险不断积聚,但主力仍将以频繁换仓为主,不敢轻易放空,从而使得大盘热点快速转换,市场波动加大,开始显现机构博弈特征。在成交量榜上常常可以看到新面孔,如前日的振华港机,今日的中集集团等等。当然,前期涨升较大的品种的获利回吐也成为了股指前行的压力,钢铁股集体大跌,还好电力股后来居上,此消彼涨的显现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股指剧烈震荡突显多空分歧

  今天,北京银行正式挂牌交易,相信能给持续调整的银行股带来一定鼓舞。但大家更关心的是,建设银行将随后登陆A股。建设银行以6.45元的发行价暂时夺得了IPO募集资金的第一名,但这个发行价短期对于工行却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可以说6.45元基本封杀了工行的下行空间。

  随着建设银行的成功登陆,中石油、中移动等大盘股将陆续回归,并将对大盘指数带来明显的虚增效应。从这种角度上说,大盘指数将失去实质性意义,但盘中的个股表演仍将非常精彩。因此,机构资金介入较深的个股和板块轮动就成为后期的主要操作模式,二线蓝筹将成为市场主要的交易品种。

  总之,随着近期利空的不断出台,市场尚不具备大幅上攻的力量,毕竟市场多空分歧越发明显,以地产、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走势低迷也印证了市场还需通过震荡来获得进一步上攻的动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