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地立人:A股有20倍市盈率的泡沫成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7: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国资本市场短期应该调整,否则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增长。从中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仍让人乐观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乔晓会】“A股目前动态市盈率为50倍,但合理市盈率应为30-40倍,因此有10-20倍的市盈率为泡沫。”中信证券副总经理德地立人今天在“《财经》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发言时表示。

  德地立人对比了中国和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

资本市场,称A股近期上涨事实上比当年日本还要快:A股从去年6月的1500点开始,已经上涨了三倍多,而日经225指数从1985年到1990年底,用了五年的时间涨到五倍多。

  德地立人随后分析了两个市场的相同点。他表示,在当时的日本和中国目前的背景之下,有两个共同之处,一个是长期的低利率,日本当时为了缓解日元升值导致的出口企业压力,长期实行低利率,中国目前也是;另一个原因是,低利率而导致的资金流动性过剩。

  而两个市场的不同点首先在于

汇率环境不同——日元因为升值比较厉害,所以把利息降低,产生了泡沫,而中国恰恰相反,因为人民币稳定,才引起大量国内资金的供给。此外,两个市场面临的经济发展阶段不一样——日本当时已经进入一个成熟的时期,最多的一年,经济增长率达到3%—5%,而中国目前是在高速成长期。

  德地立人说,目前中国市场需要注意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此外,中国政府的利率政策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情况类似——在利率提高上动作较慢。德地因此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短期应该调整,如果不调整,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增长。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仍让人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