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杰:发挥三大证券市场协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去职证监会基金部主任赴港就任后首次公开演讲

  吴慧

  上海、深圳与香港三大证券市场正在形成“色彩斑斓的中国大金融体系”。9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立足香港,迈向国际”论坛上,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中国事务资深副总裁孙杰指出,三大证券市场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打造亚洲时区的世界级金融市场,提高中国大金融体系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在去职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就任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资深副总裁之后,这是孙杰首次公开演讲。

  “港股直通车”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始,7家基金管理公司已获QDII业务资格,首只

股票型QDII全球投资基金即将发行,孙杰认为,这都表明了内地在开放
证券
市场方面把握了主动,显示出大国的自主和自信。

  而经过一个世纪的演进,香港资本市场市值相当于GDP的1070%,其中H股和红筹股市值相当于GDP的515%,市场主体和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于世界各大洲的知名金融机构,经济体制及其

竞争力在国际上走在前列。在“一国两制”和金融全球化条件下,孙杰认为,具有明显的国际化和离岸性质的香港资本市场应与内地资本市场携手,发挥协同效应,共同参加国际竞争,提高中国大金融体系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孙杰认为作为内地投资者的国际投资平台之一,香港还可以为“走出去”战略服务。内地企业可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并购,而非直接投资,来实现其国际化战略。香港还可以继续跟进国际先进市场的发展,研发和引入各种前沿投资产品,为内地投资者服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