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港股直通车赛跑 基金券商QDII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0:05 中国经营报

  一边是个人投资港股的直通车业务细则尚未明朗,另一边是管理层加速推进QDII进程。

  9月12日,首只股票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将率先发行。记者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获知,嘉实、华夏、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方案已经过会,继中金公司之后,招商证券也已获得券商QDII资格。“预计相关产品会在九月份密集面世”。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QDII的配套实施细则。其中,QDII产品审核指引拟定完成,会先颁布;基金合同协议、产品托管协议、海外投资顾问合作协议等细则也在制定之中,争取年内推出。”上述人士表示。

  5年内中国还不具备直投欧美市场的投资公司

  就在基金、券商QDII进入起跑倒计时之际,首只基金QDII试点产品偏低的半年报收益似乎为QDII出海蒙上了一层阴影。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不久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期内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77%,累计净值增长3.8%。而按照它的投资品种比例设置的比较基准指数同期上涨了4.5%,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也上涨了7.6%。“与国内

开放式基金相比,业绩相差更是悬殊。”对QDII的前景,某基民表示质疑。

  “华安QDII是结构性产品,与银行早期QDII产品更近似,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50%。”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国内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不具可比性”。半年报显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主要投资于欧美市场的现金货币资产、股票资产组合、固定收益资产组合、

房地产信托资产组合以及商品基金等。证监会有关人士也证实,QDII试点初期的主导思想是稳妥,所以,产品的设计思路偏保守,更倾向于固定收益类产品。

  与此类QDII不同的是,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可以100%投资于全球股票市场,并且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我们的投资范围涵盖全球4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并精选10个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进行重点投资,”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介绍。据悉,该基金将以80%的比例投资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指数基金(ETF)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直接投资港股的比例只占20%左右,上限是40%。据南方公司模拟运行测算,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前3年年平均回报率在27.5%左右。

  南方基金公司的做法得到业界认同。率先获得券商QDII资格的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断言:“5年以内,中国还不具备到欧美市场直接操作股票的投资管理公司。国内的资产管理公司最佳的选择,就是做基金中的基金(FOF),或者在海外选择与国际投行的合作。”

  据悉,中金首款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以及在亚洲其他证券市场交易的中国股票。朱勇表示,亚洲地区部分新兴市场的货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幅度甚至高于人民币,因此汇率风险对于该区域的投资收益不会构成很大影响。“未来中金QDII投资欧美市场,也一定会选择基金中的基金(FOF)。”

  “虽然QDII在绝对收益上比A股基金低,但因其风险度相对A股市场要小得多。”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在5300点、50倍市盈率这样的高位环境中,A股未来收益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香港:海外投资的第一个平台

  据悉,南方精选配置的初始申请发行额度为150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这一首发额度与已获QDII资格的单家银行获批额度相当。

  “如果实际募集规模超过额度,我们可以向证监会与外管局申请再追加。”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高良玉告诉记者。

  某业内人士分析,QDII提速,可以“一石二鸟”:疏解过热A股中的流动性压力,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分散单独市场风险,实现全球投资。国际投行预计,明年QDII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

  其实,从监管与行业发展角度出发,QDII制度安排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迅速培育和提升国内基金或券商海外投资能力。一直以来,证监会一直要求基金与券商在海外投资中要“以我为主”,在QDII产品的运作上强调要以本土公司为主导,不能沦为QDII产品的代销机构。在这种思路之下,众多基金、券商的QDII方案磨砺二三年隐而未发。

  “对于在境外有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我们在审核时会优先考虑。”管理层相关人士表示。

  南方基金公司也承认,第一次跨出国门就投资个股,意味着直接面对个股风险。就研究及市场掌控能力而言,目前还不能够直接进入全球股票市场。因此,南方基金从投资顾问美国梅隆集团和次级托管行纽约银行处获得研究支持和经验帮助。

  “在目前情况下,对投资者回报比较好,投资管理公司也有能力做的是,以香港为中心,为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创建一个平台。”朱勇表示。中国香港市场无疑首先成为基金、证券QDII直投海外股市的桥头堡。中国经营报记者:夏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