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成散户不迷信机构 逾三成股民看好冲破6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张素芹

  近两周来,股市金牛一路狂奔。从“5·30”后的3400点到5200点,短短两个多月,股指涨幅高达五成,但调查显示,仅七成股民回复到“5·30”前的盈利水平。后市投资日趋理性,九成股民入市资金控制在个人资产的50%以下,六成受访者并不迷信证券机构观点。

  策划 张素芹 文/表 记者程维

  受《广州日报》委托,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MIMR)在上证综指突破5000点后以随机街访的方式对广州股民进行调查,共得有效样本509个。在受访者中,股龄不足两年的新股民占25.6%,2年至5年的中青股民占27.2%,而5年股龄以上的老股民为47.2%,成为股市坚实拥趸。老、中、青三代股民呈现“五二二”格局。

  从投资

股票的资金规模上看,绝大部分(87.8%)股民的入市资金在20万元以下。其中69.2%的股民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下。从投资特点看,炒长线(40%)和炒短线(41.1%)基本呈现对半分布。

  七成股民已回到“5·30”前的盈利水平

  “5·30”暴跌让不少股民损失惨重。调查显示,“5·30”前,91.6%的受访股民在今年头5个月有不同程度的投资获利,其中获利一至三成的占45.6%,三至五成的占22.2%,五成以上较高获利的占5.6%,仅有8.4%的股民出现亏损。

  “5·30”后,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整和多轮大盘上攻,目前71.1%的受访者表示已回到“5·30”前的盈利水平。但是受当前仍有五成A股个股的股价未能达“5·30”前高点影响,目前,有28.9%的受访股民表示仍未能回复“5·30”前的市值高位水平。

  九成股民入市资金控制在个人资产的50%以下

  尽管在牛市的大行情下,股民投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理性,31%的受访股民将股票投资视作闲散资金的

理财工具(见表二)。93.9%的受访者表示投资资金控制仅占个人资产的50%以下。

  在投资选择上,56.7%的受访者对国内中资金融证券分析机构发表的观点并不迷信,原因是“机构都有自己的利益和目的,炒股首要依靠自己研究”(见表五)。

  5000点上六成减仓一成清仓,逾三成股民看好冲破6000点

  对于中国股市借着股改和

人民币升值从998点开始起飞,一路杀到5000点这一轮牛市行情,三成受访股民并不“畏高”。33.09%的受访者表示“难得牛市,将继续重仓追涨”(见表三)。

  对于大盘冲上5000点后的市场走势,七成受访者对后市继续看好,八成受访者预期大盘将继续走高,56.7%的受访者预期下半年最高点在5000点~6000点,32.2%认为最高点会冲破6000点。

  由于经历过“5·30”暴跌,大部分股民对于在5000点以上高位获利表示了谨慎乐观。其中23.3%的股民认为“风险很大,谨慎投资”;48.9%认为“有一定风险,但肯定有收益,行情仍比较好”。

  尽管央行年内四次加息,但仍有高达56.7%的受访者表示“加息难改A股牛市基础,尽管短期出现波动,但长期仍然看好”;而38.3%的受访者则认为政策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牛市将进入中期调整。仅4.4%的受访者认为牛市将步入尾声。

  仅一成股民揪心美国次贷危机,四成认为外资“有自己的目的”

  近期美国遭遇次贷危机,一度引领全球股市大跌,这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呢?

  31.11%的被访者表示“A股相对比较封闭,即使次贷危机仍存在,A股受影响仍较小”。仅有12.78%认为“可能带来全球范围金融危机,A股也难独善其身”(见表一)。

  对于在次贷危机中,众多外资机构发表的对A股市场的看法,43.89%的股民认为“他们有自己的目的,要仔细分析他们的观点”;17.22%表示“他们对中国股市研究并不透彻,不能迷信外资机构”(见表四)。

  5000点上风险意识强

  若重遇“5·30”

  敢抄底者仅5%

  5000点上,风险已成为投资者最热门的话题。当问到“如果再遇到像‘5·30’的单边大跌,如何应对”时,有35%的受访者表示“持股不动”,坚信“总会涨回来”,37.2%的受访者则表示“苗头一旦不对,会尽早清仓”,23.3%的受访者表示“会先放掉前期涨幅较大个股,保持部分仓位”,仅5%的受访者称“准备好钱等待抄底”。

  可见,经历了“5·30”风险教育后,股民对市场下挫回调已经具备一定的心理预期和理性应急措施。

  调查显示,5000点以上,股民比较看好的股票仍相对集中在具有出色的基本面,强大的品牌优势和行业竞争地位的大盘蓝筹股(32.8%)和二线蓝筹股(29.4%)。下半年被股民看好的板块依次是银行(47.2%)、地产(43.9%)、钢铁(42.8%)、科技(22.2%)。

  五成股民暂不考虑从股民转基民

  是否由“股民转基民”以规避风险?53.33%的被访者表示不会考虑从“股民转基民”;但经历了一些风险教育后,还是有36.67%的股民认为会逐步将大部分资金转往基金;10%的股民甚至表示将全部资金转入基金,由股民转为彻底的基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