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水皮做客谈怎样成全民理财时代胜利者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4:00 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们知道水皮老师前一段时间也对这一类股票提出自己的观点,有些投资者希望您再回应一下对这一阶段券商股票的看法。

  水皮:券商股票是会有持久的生命力,但是依然符合我刚才那句话,不要追高。大家实际上可以看,中信当然走得高,其它没有增发的券商的股票,肯定也在50块钱左右振荡,包括海通,经常是在50元上下振荡。如果按照现在我们建议的投资策略,逢低吸纳,可以到波段性高点卖掉。券商类的股票不存在低估的空间。说它太高估,可能有些人觉得我相对保守,但是我觉得它应该处在一个正常估值跟高估之间。就看积极心态,当然你会觉得它的估值是正常的,如果保守就是高估,至少阶段性的高估。因为我们不能确保这个行情在奥运会之后2008年之后是不是依然这么顽强、火热。如果你能够给我一个确切的答案,说肯定,那我觉得现在就不会高估。如果你也不能确定是不是整体市场还是这么火热,现在就有可能接近高估。

  主持人:还有一个板块也是很多投资感兴趣的,就是火了特别长周期的房地产板块,尤其是像万科这样基本上不给任何回调余地的股票也是让投资者感到很无奈,当然是没有买它的投资者。我们前一阶段也有这样一个讨论,关于万科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美国前四大房地产公司的整个市值的1.5倍,但是整个收入不到他们的十分之一,怎么看房地产市场的估值?

  水皮:房地产股票我一直是比较回避的,而且我也承认是看走眼的股票,因为板块很多,我也可以为自己辩护,何必盯着房地产呢?盯着有色金属也可以,盯着金融也可以。现在我还要说房地产市场是风险最大的板块。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是你刚才提到的现象;另外,很多房地产板块走高的理由,是因为它的土地储备增值,大家觉得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之下,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会持续地涨。其实这个话没有错,这是对所有A股都适用的,都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如果单单说成房地产,觉得牵强,如果说成土地储备有道理,但是我恰恰指出这个土地储备是非常危险的。危险在哪儿?三个方面。实际上我前段时间在网上提到过这三个危险,这三个危险也不是我总结出来的,是老潘跟我们在一起做论坛的时候总结出来的。

  一个风险就是价格风险,现在拿地的价格风险。现在开出来的地王也好或者是亚地王也好,拿的楼面价,就是土地折合成的每平方米的楼房的楼面价格已经超过了成品房的价格。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吧。因为开发成本至少再乘以三吧。

开发商为什么敢这么拿?至少要预期今后五年中间每年都能有20%的价格上涨,才有可能在第二年做第二期开发的时候回本。现在投资者就要想一下,有没有可能中国房地产市场还能持续五年以每年20%以上的涨幅上涨?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很难做出这个判断,这就是短期价格的危险。

  第二,法律上的风险。我们国家有规定,两年土地不开发政府要收回,一年不开发就要交滞纳金。你可以问问这些上市公司是不是都在违法经营?你别说现在没人管你,有人管起来这些都是事情。谁又能够保证永远没人管?我们说多了就有人管,地方政府不管,中央政府也会管,是不是这个问题?这就是风险。或者以前没有人管,风险不大的时候没人管,风险大的时候就有人管,这是第二个风险,法律风险。

  第三个风险,政策上的风险。现在刚开完全国住房工作会议,这在过去十年是没有的,表明中央政府要动真格的,在住房保障供应上动真格,现在又推出了60平米的经济保障房的概念,而且提出了60%的居民住房要纳入政府保障的规划里,把商品房跟保障房分开。大头是保障房。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经济型保障房的供应会集中放量,这个层面上的供求关系得到改变的话,会导致整个中低价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雪崩,往下走。虽然说商品房的价格由市场决定,但是这个市场不是说拿个隔板可以截然隔开的,老死不相往来的。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如果你把房地产市场看作是投资品的话,资本是流动的,是通的。你不能想象北京的保障住

房价格如果再下调的话,商品房的价格还会继续上升,不可能。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中间,我觉得中央的住房保障性的制度建设到位的话,或者是随着到位的进展不断地逼近的话,从价格上来讲,房地产的市场肯定会出现回落的局面。

  主持人:所以也是投资房地产板块的公司需要谨慎或者是需要多考虑。

  水皮:房地产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风险是相对大的,尤其是他们现在不计代价拿地的情况下。

  另外,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讲,它的经营业绩的周期波动是比较大的,因为比如说现在销售情况好的话,今年有到期的楼盘就卖得好的话,可能今年的业绩就相对来讲相当不错。如果明年没有楼盘可卖,它的业绩会出现很大幅度的波动。一般的投资者,我觉得把握不好。

  主持人:其实今天特别多的网友参与我们的节目,有很多网友关心的一个事情,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特别关注的事情,就是对港股放开个人投资的试点,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因为A股和H股平均折价是46%,相当大套利的空间。

  水皮:多的到一倍。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是9月份推迟了一点点,9月份可能会有新的监管规定出来,投资者可以到港股进行投资,这也是投资者关心的一个话题。

  水皮: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前期我在别的网站上做专访也都有了,关键是看港股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以我个人来看,港股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市场,港股跟A股的情景五年一个轮回,五年河东五年河西。五年前的A股就是现在的港股,是经常会被提起一个什么话题呢?被边缘化的话题。不信大家可以等着看。

  主持人:对,当时我记得有大讨论。

  水皮:包括估值、定价,当时有估价权、定价、指导价之称,当时说会被H股牵着走,现在回过头来肯定优势都在A股身上。五年前大家还说A股跟H股放开之后,A股会向H股看齐。五年之后是什么情景?H股向A股看齐,包括现在所说的开放港股直通车,一个主要的预期就是有可能H股向A股看齐。这是一个什么潜台词呢?这就是一个强弱市场区分的潜台词,A股是强势市场。不光是跟香港的对比中间,甚至跟全球对比来看,今后五到十年都是一个强势市场,而H股是一个跟风的市场,确确实实可以将港股是一个跟风的市场。前几年看美股脸色,今后恐怕又得看A股脸色,又得看美股脸色,唯独不可能走出自己独立的行情。从投资者的投资来讲,大家做港股就是舍近求远,一个最强势的领涨市场就摆在你面前你不做,你跑去那里做一个跟踪补涨的市场,是不是缺心眼?

  主持人:50%平均的折扣可能听起来很诱人。

  水皮:其实你是做绝对值还是做相对值,做股票实际上都讲的是增长的收益,不是讲绝对值。哪个便宜你买哪个,便宜有便宜的道理,贵有贵的道理。买的人多才贵,买的人少就便宜。港股很简单,买卖的人少就便宜,A股买卖的人多,所以就贵。这是一方面。

  还有另外一方面,A股是一个领涨市场,H股、港股之所以能够补涨,是建立在A股能涨的基础上。你不信A股现在暴跌1000点,你看港股,肯定领跌。补涨的市场跌起来肯定是比谁跌的都快,领跌的市场。这个道理前不久就是最好的证明,美国次级房贷引发的危机,道琼斯指数才跌1000点,你看亚太股市跌成什么样?屁滚尿流。为什么?它们都是跟风的市场,都没有主的市场,都没有自我定价权的市场。甚至连欧洲市场都是这样的,跟风的。看老大脸色。今后越来越多会看A股的脸色。为什么?A股代表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对世界经济的增长的贡献率第一次超过美国,当然绝对值上我们跟美国没法比。以前大家都说两个火车头,一大一小,大的是美国,小的是中国。现在来讲,可能在火车头的作用方面,有时中国大一点,有时美国大一点。如果美国衰退,股市肯定是要吃药的。但是如果中国经济衰退,我不敢说欧洲股市不行,至少港股是不行的,也就是A股不行,H股肯定不行。就是这个道理。A股行,H股未必行。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提问,但是时间关系没有办法一一做答。最后时间留给水皮老师,跟我们的投资者、读者谈一谈自己的观点。

  水皮:最简单的话就是各位每周买一份《华夏时报》,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就会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因为我们本来就是致力于做你投资的工具,大的有宏观面的分析,小到有产品的建议。

  另外,还是刚才那句话,我们生在这个时代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希望各位都能把握住国民财富在资本化过程中间的这种增值,这种增值是用有的人话讲是百年不遇的,我们千万不要错过财富增值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也非常感谢水皮老师能够再次做客新浪聊天室。我们也希望你有更多的机会来到我们这里,市场人士和媒体专家双重身份,可以让网友收益很多。

  也感谢这么多网友观看我们的聊天,没有回答您的问题我们感到非常抱歉,希望以后有更多时间跟你们做面对面的交流,今天的聊天结束,再见!

  水皮:再见!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