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首家券商不日翻牌 营业部被招商证券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中国首家券商不日翻牌营业部被招商证券收购

  巨田证券此前数次重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CFP 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巨田证券16家营业部被招商证券收购,巨田基金或被外资并购 

  随着8月31日第三方存管大限的到来,历时3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即将画上句号。财富证券、世纪证券等问题券商的重组整改方案也赶在大限临近之际获批。近日,有消息称,招商证券收购巨田证券近期将得到监管部门批复,其营业部将正式翻牌为招商证券营业部,巨田证券旗下的巨田基金或被外资并购。  

  重组历程一波三折

  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7年9月,其前身为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专业性综合类证券公司。2001年,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增资扩股,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国内知名企业入股增资。托管前,巨田证券共有四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7.51%,其余股份由六家法人机构分持。

  据了解,巨田证券在深圳、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沈阳、珠海、杭州等中国主要中心城市,设有16家证券营业部。

  巨田证券成立后出现了挪用客户保证金、股东在限定期限内没有履行承诺等情况,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对此,证监会在去年作出对巨田证券实施行政清理和托管的决定。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1998年底,公司占用客户保证金高达9.5亿元。2001年,巨田证券在完成首次增资扩股后,对历史上的委托理财进行了清理和买断,并逐步终止了自营业务,从而得以压缩保证金占用余额。截至托管前,巨田证券占用数已减少至1.8亿元。不过,由于未能按期完成整改,巨田证券从去年5月8日起被证监会限制其部分业务的经营。

  巨田证券陷入困境后,股东对于巨田证券的重组兴趣不大,华能集团在后来投资长城证券后便一直有着退出巨田的打算。不过巨田的重组并没有因此停顿,从去年至今,先后有中国邮政储汇总局、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信国安等多个公司有意重组巨田,但最终因种种原因而搁浅。

  去年10月13日,深圳证监局宣布,招商证券托管巨田证券。

  获批可能性较大

  宣布托管后,巨田证券进入风险处置程序,所属16家营业部被招商证券托管。据广州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预测,巨田证券此前数次重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不过随着整改大限的临近,监管部门此次批复招商证券收购巨田证券的可能性较大,毕竟两家证券公司总部都在深圳,操作起来难度不大。业界普遍认为,招商证券主要看中巨田的营业部资源。

  另据日前某专业媒体报道,招商证券收购巨田证券后,巨田证券可能变身为投资公司,取消证券公司牌照。至于招商证券以何种价格收购巨田证券,目前不得而知。

  业内预计,招商证券会赶在上市之前完成对巨田证券的收购。据了解,招商证券上市的所有书面材料是于7月20日左右递交证监会的。目前公司已处于上市前的静默期。

  其实,早在2006年9月,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就曾嘎禔股市场IPO上市的计划,并着手收购北京证券21家营业部、增资扩股15亿元、托管巨田证券,在上市之前做了一系列的准备。今年6月16日,招商证券刊登“接受辅导公告”,正式披露有关IPO的计划。不过,招商证券新闻发言人刘雯玲则对媒体表示,招商证券上市与收购巨田证券在时间上没有直接联系。

  据招商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1.04亿,净资产为41.01亿,总资产为196亿,至去年年底在全国设有52家营业部,今年中报净利润为24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完成对巨田证券的收购后,招商证券的渠道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扩充。

  巨田基金去留受关注

  巨田证券旗下的巨田基金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随着巨田证券股权的变更,巨田基金的去留引发了业内猜想。资料显示,巨田基金成立于2003年3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深圳市。目前管理有巨田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巨田货币市场基金。其中,巨田证券持有巨田基金35%的股份,与中信国安并列第一大股东。其他几位股东分别为汉唐证券15%,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以及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

  据业内人士介绍,巨田基金确是巨田证券旗下一块最优质的资产,巨田基金虽然只有3只基金,但业绩都非常不错,且涵盖了基金产品的主要领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品线。招商证券旗下已有招商基金,所以合并巨田基金的可能性很小。

  今年三月初,业内传出中国平安可能收购巨田基金35%股权,并已进入最后磋商阶段,若交易落实,中国平安有机会成为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内地保险公司。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有迹象表明

摩根士丹利或成为并购巨田基金的对象之一,可能最快在9月初会有消息。但根据目前的有关规定,外资在合资基金公司中所占股权的上限是49%,所以摩根士丹利要想绝对控股,就必须寻求中国企业的合作。

  本报记者 万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