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层引资出海 券商QDII伺机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一场由央行和证监会主导的、化解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向海外市场分流资金的战役,正在进行之中。

  在四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之后,8月22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责任公司(CICC,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斩获首个券商QDII资格。记者获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600030)等其他券商的资格申请,证监会正在审批之中。有消息称,基金和券商的QDII产品最快有望于9月面世。

  在这个资格被批准的前两天,发生了两件“巧合”的事情:8月21日,央行意外加息;8月20日,外管局开闸,允许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股市。

  低点出击

  进入8月以来,亚太股市遭受次级债寒流出现暴跌,香港股市跌势尤其凶猛。8月17日更创下单日最大下跌1285.67点纪录。几周下跌后,恒指今年3月以来涨幅基本被抹平。进入8月下旬后,恒指方有所恢复。

  “在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影响下,全球股市变得更加便宜,其实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介入国际市场的时点。”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郭雁鸣表示,“我们有机会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指数基金上低位建仓,在新兴市场找到超跌的优质股票基金,在香港市场找到超跌的优质股票。”

  “选择这个时点出政策,绝对不是巧合,这需要战略眼光。”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造成主要西方国家短期内流动性紧缩,在这个时点加息、让QDII出海、允许个人投资H股,正好打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这样做可以降低国内金融市场的资金水位。”这位人士称,个人投资港股政策出台,比计划中的步骤有所提前。

  由于受到次级债风暴的影响,短期内全球资本市场处于流动性紧缩状态,基金、投资等金融机构均出现结构性资金短缺。近一段时间,以美联储、欧洲央行为首的西方各大央行继续加大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资金的力度,美联储还通过下调银行融券利率的方式,进一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状况。

  “各国商业银行减少了短期信贷支出,其结果是,亚太区金融体系也明显出现信贷紧缩和拆借利率上升的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分析,“为了缓解国际游资投机人民币的压力,央行倾向于把人民币存款利率与美元存款利率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美联储实施减息政策,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形成了抑制。”

  目前,由于市场对次级债危机可能造成的影响还没有准确的判断,由此造成的资金流动也无法预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随着外储的激增,今年以来,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有增无减。

  业绩待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QDII出海、个人直投海外,究竟能有效分流出多少资金的实际效果表示怀疑。其中,最关键一点的就是收益率问题。

  今年以来,投资于内地股市的基金、券商

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100%,令成熟的海外市场黯然失色。“不过,从三年、五年或者更长期的时间去观察,比内地市场回报率高的市场比比皆是。”一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QDII投资也要坚持中长期的投资理念。

  有统计表明,从2004年6月到2007年6月三年中,共有52个市场投资回报率超过100%,中国排名第30位,如果把这个周期延长到五年,中国的排名只排在57位。

  “理性地看,海外市场的投资收益并不低。更为重要的是,投资QDII产品,还可以分散单一国家或单一投资工具的风险,共享全球经济成长性。”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各有千秋

  目前,获准发行QDII产品的有三类机构:银行、基金、券商。其中,多家银行已经发行十几只QDII产品,基金和券商QDII产品最快有望于9月面世。

  现有银行QDII大多投资香港市场,和这类产品相比,基金、券商QDII的投资范围更宽,而且被允许直接投资海外股市的比例更高,理论上可达到100%。

  不过,由于客户偏好的差异,这三类产品在设计风格与投资策略上也有所不同。从收益率角度看,银行QDII产品不如基金,但从投资安全稳健的角度看则反之。因为银行QDII多与外汇、黄金投资设计成结构型产品,或提供保本承诺,更稳健,在投资上更被动,风险也相对小一些。

  和基金QDII相比而言,目前银行、券商QDII产品最低认购门槛明显高于基金1000元认购的起点。银行QDII周期较短,比较适合那些短期内资金闲置而长期有资金用途的投资者。不过,近期受次级债所累,建设银行(0939.HK)等多家银行QDII产品净值下跌,有的甚至跌破面值。对此,某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央行已经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为QDII产品增加了对冲

汇率风险的投资工具。”

  相比而言,基金、券商二类QDII产品更接近,都是主动投资型产品,收益率相对比银行QDII会高一些。不过,产品也各有千秋。比如,南方基金的QDII将主要投资于港股、海外市场的交易基金以及主动管理型基金,华夏基金的QDII则投资于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在内的全球股票市场。而中金公司的QDII,则主要以亚太大中华地区为主,以及大中华地区周边地区和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

  “在目前情况下,对投资者回报比较好、投资管理公司也有能力做的是,以香港为中心,为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创建一个平台。”中金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表示,“国内的

资产管理公司如果没有在海外操作能力,最佳的选择,就是做基金中的基金(FOF),或者在海外选择与国际投行的合作。”

  “近五年中,中国还不具备到欧美市场上直接操作股票的投资管理公司。未来中金QDII投资欧美市场,一定会选择基金中的基金(FOF)。”朱勇说,“除非企业能够在当地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雇佣当地人,并且在当地有一定规模的运作,否则,风险相当大。”中国经营报记者:夏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