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证券直接投资:个人到企业的瞻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放开了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的闸门,同时也开启了市场对于企业法人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的想象。

  外汇局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并没有给出境内企业境外证券投资开闸的时间表,他表示,年初外汇局就提出,今年的外汇管理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推改革、促流出、重监管和抓手段。

  年初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促流出”方面提出,要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今年的重点是逐步放宽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规模、品种等限制,力争在扩大对外金融投资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要进一步改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继续大力支持有实力、守信用和有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

  就在个人直接投资境外

证券开闸前不久,外汇局取消了境内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境内机构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自行保留其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并称此举为进一步增强境内机构持有和使用外汇的自主性和便利性、有利于境内机构加强资金管理。该政策出台后,市场一度猜想有关部门会放开企业运用外汇资金进行投资的限制。

  目前企业经常账户外汇管制有所放松,但仍未涉及到资本账户开放。有分析认为,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则是资本账户开放的重大举措,资本账户开放有望经历先个人后企业的过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与货币理论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相对企业而言,个人从事境外直接投资比较分散,规模也较小,不会造成短期内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从监管角度看,开放企业资本账户,成本和监管难度都要高很多。“在个人试点还没有完全完成并且总结经验的时候,企业不可能很快放开。”

  他还认为,现在允许企业自愿保留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余额,允许试点个人投资海外

股票市场,就可能真正实现从“藏汇于政府”到“藏汇于民”的转变,对减轻流动性扩张和货币信贷扩张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