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A股上市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1:2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蓉

  虽只是初秋,但京城已有凉意。

  8月18日,本报记者从香港一家投资银行处获悉,中移动回内地发行A股陷入停顿。

  相关人士透露,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先落实A、H股互动机制,收窄两地股份的价差,然后才全速推进红筹股回归A股,因而中移动的A股列车仍然只能停靠在罗浮口岸之外。

  香港各大投资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听说中移动回归A股受阻的消息。面对飞短流长,中移动多位高层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选择了沉默。但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香港向投资者公布上半年财报时,黯然说道,“中移动回归A股上市的工作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回归暂停?

  市值接近1万3千亿的中移动回归国内股票市场,某种意义上体现的是政府主观愿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今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争取让中国移动今年回归,令市场对红筹回归充满了期待。

  但从H股到A股,不仅仅只是证监会的事,还牵涉更高机构及香港特区政府的态度。

  就在8月15日,香港媒体报道称香港政府因忧虑红筹股回归A股影响香港国际金融地位,主动请求内地暂缓红筹回归计划,使红筹今年回归A股的目标落空。光大证券研究部周励谦证实,确实听说中国移动IPO方案已经由内地一家大型券商完成,但因为香港方面原因暂时停止。

  但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中, 与此相关的各方反应不一。

  银河证券电信研究员王国平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一定是国外投行的报告在瞎担心”。在他看来,“红筹回归影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是无稽之谈”。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的投行负责人表示,未听说红筹股回归推迟方面的消息,也没有接收到监管层的相关文件。

  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对此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港交所的地位不足以参与游说。他也不愿意评论红筹回归对港交所的影响,表示港交所工作重点是维持良好的上市平台,吸引内地及海外公司前往上市。

  但是与年初积极表态希望回归A股相反,中国移动的高层现在的态度更加低调,甚至不愿意承认已经做好准备工作。中国移动综合部部长吕平说“目前没有时间表,也就谈不上准备工作”。吕平同时透露中移动股东大会也没有就此事表决。

  中国移动董秘黄蕙兰则表示,还在等证监会关于红筹回归的相关条例出台。早前,业内人士指出,红筹股回归目前已经不存在实质性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但证监会对此不置可否。

  集团卖旧股更受青睐

  尽管中国移动相当低调,投资机构已经急不可待,积极探讨其回归方式的可能性。

  2年前,王建宙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中移动是在香港注册的红筹公司,因此采取CDR(中国式预托凭证)的形式比较合适。CDR一词来源于ADR(美国式存托凭证),按美国法律规定,外国公司在美国不能直接上市,只能是原生股票通过托管银行以ADR的形式在证交所挂牌交易,中移动在纽交所就是发行的ADR。

  CDR的提法最早来自中移动前任董事长王晓初,在主掌这家红筹窗口公司期间,力主中移动应该是一个整体公司,而不是分出部分资产去注册成立一个独立的A股公司到内地上市。

  因而从2001年开始,中移动就多次与国务院沟通,希望能到内地发行CDR,但由于CDR涉及到货币兑换及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因而一直没有结果。

  同为邮电系统出身,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对维持电信业国资公司的整体性感触颇深。他认为,中移动回归A股市场,采用CDR的方式对未来的发展和资金的运作上更灵活一些。

  虽然CDR花儿迟迟末开,但证监会对红筹公司以A股形式回归已悄然开闸。

  今年早些时候,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对红筹股回归的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等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予以了基本明确。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证监会新规的出台,让中移动不必再担心A股上市影响到公司的完整性,因而中移动开始舍弃CDR,而专注于A股回归。在满足证监会条件的公司中,中国移动排在前列。

  中移动资料提示,除中国移动集团代国资委持有的股权外,中移动其它股东均为外境外机构投资者或自然人。

  注册地在境内的中石化当年在回A股上市在北京的中国大饭店路演时,彭博社记者就曾问及中石化回A股上市如何平衡海外投资者利益。中石化前董事长李毅中对此问题极为重视,连声说这个问题问得好,并做了详尽解答。

  作为一家中资公司的外方股东对于利益有所担心,何况成份为外资的中移动股东了。因而对于中移动回归内地,境外投资者与国资委的想法不尽相同。

  中国移动董秘黄蕙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中性”一词来形容境外投资者的反应。她认为在选择方案时,中移动必须要考虑母公司之外的股东利益。

  “目前,中国移动集团持有74%的股份,我们更倾向于母公司减持,在内地卖旧股”。黄蕙兰表示,这样避免了卖新股摊薄已有股东的权益。但是当记者询问回归方案是否已经准备好时,黄蕙兰先是表示不知道,然后说“应该没有做好,现在还没有考虑”。

  曾负责中国移动在香港上市的承销商高盛,被认为是中国移动回归内地的保荐人,但是其公关部表示不方便评论,没有消息可披露。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才是中国移动内地发行的保荐人。记者在中金公司网站上看到,在中国移动收购华润万众时,中金公司任联系财务顾问,而且它与其他电信运营商也有较好的合作关系。因此,不排除中金公司和高盛在华合资公司高盛高华共同承销中国移动的可能。

  但也有学者担心,回归A股的方式直接影响中国移动的公司治理。这位留美学者讲道,中国移动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上市,完善的法律、严格的市场监管,使公司治理水平相对更高。

  受3G牌照影响?

  当记者就中移动回归A股采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时,他非常肯定地说,中国移动回归时间表要等3G牌照下发后才会真正启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尽管中国移动被热炒,但不排除中国电信先回内地的可能。中国电信并非红筹,从H股回归发行A股没有任何法律障碍,更容易操作。另外,目前A股的电信行业中只有中国联通。如果中国移动先回来,中国电信也许就不是很受欢迎了,因此政府可能先安排中国电信回归。

  但是中国电信似乎更关注3G牌照的发放。“如果拿到了3G牌照,再发行A股,企业形象更好,新股价格也更高。”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但是王国平坚持认为“3G与中国移动回归是两回事”。中国移动并不缺钱,而且要融资在香港更容易。之所以回归,是因为国内资本市场希望它回归,扩大A股市场,增加供给。

  之前曾有投行的报告称,中国移动的现金是1000亿,按照中国联通建设一张9000万用户的CDMA网络,这些资金建设TD-CDMA制式的3G网络已经足够,因此它的融资需求并不迫切。对于回归A股的原因,中国移动官方的说法也是“为了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中国移动成长的收益”,并非为了3G建设而融资。

  在7月份,国资委对央企评级时,中国移动得到了最好的“A”,《亚洲公司治理》将中国移动评为“亚洲优秀公司治理”。8月16日中国移动公布上半年财报显示,净利润达3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7%,平均每天净赚超过2亿元。这一切,都激发了人们对中国移动回归A股的想象,但具体何时能回来,国资委——中国移动的实际控制人、证监会——红筹回归的方案制定者,都没有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相关专题:

    聚焦红筹回归A股


    相关报道:

    投行预测中移动回归A股或将延至明年

    投行称中移动回归A股陷入停顿 

    相关报道:

    投行预测中移动回归A股或将延至明年

    投行称中移动回归A股陷入停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