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资本项目开放重大举措。首选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初期首选投资香港股市,不受5万美元购汇限制

  张喆 冯迪凡 舒时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允许境内居民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初期首选香港。

  这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大试点性举措,并将对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产生影响。

  有望月内推出

  根据国家外汇局的最新规定,居民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的规模不受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

  国家外汇局有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品种都可以投资,不仅是

股票,债券、权证等都可以。

  根据规定,居民投资境外证券需通过中行天津分行和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办理,投资者应在中行天津分行开立个人境外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委托其在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开立对应的证券代理账户。中行其他境内分支机构与天津分行签订协议后,也可办理开户手续。

  香港经济通昨日引述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谢涌海的话称,目前有关技术问题已基本准备妥当,仅有些程序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并相信可于月内正式推出。

  广州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表示,这项政策放开后,最先到境外做个人证券投资的应该是有这方面需求的高端客户,甚至不排除一些机构以个人名义进行投资。

  此项试点是继放开银行系、证券类、保险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股市之后,中国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的又一重要举措。此前,内地居民不能直接投资境外股票,自有外汇资金只能投资于B股、QDII产品、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

理财产品,或者进行外汇及黄金买卖等。(相关报道见B1、B5)

  国家外汇局相关人士称,试点以后会慢慢扩大,投资范围不一定限于香港,地点不一定限于天津,机构也不一定限于中行和中银国际,“市场、区域和机构的限制会逐步放宽。”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说,从区域金融来看,这一政策的放开,会逐步增强人民币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

  此次试点放宽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也是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办法。数据显示,中国

外汇储备余额上半年突破1.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滨海新区配套改革内容

  试点首选天津滨海新区,亦是滨海新区金融配套改革的一部分。

  天津市外汇局在今年年初上报了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个人直接境外证券投资试点的方案,天津市主管金融的政府官员曾就包括这一试点方案在内的一系列外汇改革问题亲自带队走访国家外汇局。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盛昨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已知晓国家外汇局的批复,他正在外国访问,待回国后看到具体文件再继续接受采访。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属于天津滨海新区金融配套改革方案中的一部分。

  央行天津塘沽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马增云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他们曾配合做了一些基础配套调研工作,实际的上报工作则是由央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外汇局一同做的。

  香港投资者谨慎乐观

  首选投资市场确定为香港,也为饱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风波影响的香港市场注入利好。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香港恒生指数一路上扬,全天上涨1208点,收于21595点,涨幅约6%。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昨日表示,对于国家外汇局的新政策,港股能够受惠多少难以估计,但他认为,相关政策对A、H股股价价差收窄有一定作用。

  香港辉立证券基金经理陈煜强也对此表示谨慎乐观。

  “可以肯定这个措施对香港市场是件好事,但很难说对于香港市场会有多大推动力,”陈煜强说,“香港市场作为国际市场,受美国影响更大,目前全球市场次级抵押贷款风波未平,我只能说这个利好会有助于稳定香港市场。”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此举除为外汇储备降压外,也有挤压内地A股泡沫的作用,对于扩大香港与内地市场的沟通渠道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或许我们十年后回头来看会发现,这是中国内地资本在香港取代国际资本的一个先兆,”谢国忠说,“其带来的一个结果可能是香港的资产价格攀升,与内地价格趋同,而国际资金会因为香港资产价格的上升而逐步退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