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象狂舞主力险胜 A股高位迎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52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8月3日至8月10日,连续六个交易日,每天一个历史新高。

  8月8日起,多空对决拉开惊心一幕。当日,金融股力挺指数,但沪深两市900余只个股全面下跌,个股平均跌幅超过2%。两市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屡次涨停、打开、封停、再打开,成交量高达85.93亿元,占当天沪市成交总额5.35%。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紧随其后。8月9日,地产股加入护盘队伍,万科A(000002)几近涨停,成交金额逼近50亿元。然而,当天指数大涨近百点的同时,仍有超过500只个股下跌。8月10日,工行继续领涨,在周边股市大跌拖累下,上证指数当日仅微跌0.1%,盘中再创新高。但当日两市超过1100只个股下跌。

  盘面疯狂的背后,市场到底发生着什么?

  主力逼空掩护出货?

  “大资金介入迹象十分明显,主力机构拉升指数的意图极为强烈。”一位市场人士判断,主力资金的意图有二:其一,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彻底做出一轮逼空行情,掩盖原本该有的一波调整,借机出货;其二,从3900点一路上攻至此,再用一轮拉升试探市场反应,从而决定下一步的动作。

  对此,资深市场人士安民认为,在一些小盘股上,的确有资金出货的迹象,“特别是中小板中的个股”。而且,从今年3月以来的市场一贯规律是,每次工行上涨,其他个股必跌。“但86亿元不是一个小数字。从中小板个股上出货的主力,很难凑齐这么多资金来做工行。”

  而在银行股大涨的同时,8月8日两市仅有383只个股上涨,900多只个股下跌。“这一点只要看看你的股票收益就知道了。”某市场人士暗示,“市场仍然难逃调整格局,有可能下探到4400点。”

  “如果剔除工行、中行对指数的贡献,当天沪指最少要少涨70个点。”国泰君安银行证券分析师伍永刚分析,以8月8日工行收盘价6.37元,以及工行10%左右的权重比例计,“工行股价每上涨0.1元,将推动大盘指数上升7.3个点,它的一个涨停板,对指数的贡献是40个点。”

  基金被动做多 私募集体踏空

  事实上,已经有机构预测到了8月8日市场可能发生的调整,并提前调仓。“仓位结构刚刚调整完毕,现在就坐等收益了。”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陈绍胜预计,三季度市场震荡会比较剧烈。

  “我们的新基金在建仓初期都是满仓操作,然后分红做基金的持续营销。规模上去以后再考虑减少仓位、增加自己的灵活性。”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各基金都在扩募,不怕点位高,不怕业绩不好,就怕规模达不到。”

  如果说公募基金是被动做多的话,那么大多数私募基金则因过于谨慎几乎集体踏空。“这一轮持续近一个月的上涨中,私募基金至少少赚了30%的利润。”虽然承认“踏空”,但多数私募仍然认为“未来市场风险很大”,因此宁愿“空仓观望”。

  “公募基金持股以蓝筹为主,只要看好后市,拿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没有问题。但我们不同,即使调整只持续半年,都会给我们以巨大的压力。”一位在3900点清仓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点位虽然不是高点,但这拨行情主要是热点板块龙头股与其他板块龙头股轮动上涨,一旦股价超过其合理估值水平,“一下子调整二三百点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扩容真空等待红筹风暴

  今年第四季度,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莫过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与红筹回A。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综合各方意见,对《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做最后的修订工作,预计8月份正式颁布。“在红筹回A之前,不会推出股指期货。”这位人士称。而按照证监会原来的计划,年底前至少有一到两家红筹回A。8月10日,有消息称中石油回归获股东大会通过。

  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共有84家红筹股在香港主板上市。其中,中国移动(0941.HK)、中海油(0883.HK)、中国神华(1088.HK)和中国联通(0762.HK)等,被认为是有望首批发行A股的公司。

  “为迎接红筹回A,发审委甚至采取了超常规的做法,在7月31日第93次会议否决两家公司IPO之后,没有安排任何公司过会。”消息人士称,“管理层也不愿意红筹回A时看到市场下跌。”

  而据接近管理层的人士称,红筹回A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降低金融股在总市值中的权重,对指数起到稳定作用。”目前上证综合指数中,金融板块占比已经超过40%,沪深300指数中,金融板块也占到17.39%,其中绝大部分是上交所金融股贡献的。而从年初至今,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的强势,已经屡次推动大盘创出新高。

  资金扩容对抗银根紧缩?

  以中移动等红筹公司盈利水平及实力而言,一旦启动回A进程,无疑将吸引更多主流机构资金,因此,指数基金与多数股票基金的大规模换仓势在必行,由此也将引发指数的宽幅波动。仅中移动一家,预计募集金额就高达800亿元,如果加上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分流资金的数目可能非常大。

  “再加上建行等H股回归,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会出现紧张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当务之急必须加大“对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资金供给”。

  证监会已经有所动作。近期获批的光大保德信优势、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和金元比联宝石动力3只新基金,估计可以为市场带来300亿元左右的资金供应量。而今年下半年,新发基金的整体规模有望达到2500亿元。

  不过,对于8月13日即将公布的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业界还是颇为担忧。多家机构甚至预计,CPI升幅将达到5.6%,M2增速18.5%。而央行8月8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将“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分析人士表示,加息或者再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在所难免,或者向指定银行定向发行特别国债,以回笼流动资金。

  但伍永刚认为,年底之前的再一次加息已经在市场预料之中,因此,对股市影响不大。“除非加息不止一次,或者出台其他更为紧缩政策。”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