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元 一个新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19 新闻晨报

  □君之创咨询仇建宏

  自1992年股票拆细以来,沪深股市一直未有绝对股价达到200元的股票出现过。而昨天的中国船舶则成为15年之久漫长等待的第一家。这在当前市场富有标杆性的意义。

  高成长企业龙头中国船舶昨天一度到达200.50元的新高度,距去年年初的8元股价,足足翻了25倍。与股价相对应的是该股基本面的变化。

  该股原名沪东重机,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开发能力最强的船用中、低速

柴油机生产基地,主要为国内外造船企业提供先进的船用柴油机产品,产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五位。订单源源不断+加上毛利率提高+产能提高,这些利好因素使得沪东重机在过去两年中被视为高成长的重型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

  在今年初,该公司推出拟定向增发收购巨额资产的公告,由此沪东重机股价拉开了加速上涨的新历程——在连续6个涨停板之后,继续一路大涨小回的牛股格局。在8月1日,沪东重机更名为“中国船舶”。

  资产再注入催生高股价目前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获批,中船集团将以定向增发的发式向公司注入外高桥造船、澄西船舶修造、远航文冲船舶等三块造船资产。公司将形成大型船舶造、修、配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公司已经正式被定位为中船集团民营造船资产的整合平台,因此我们不排除中船集团继续向公司注入民营造船资产的可能性。

  行业大背景也非常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2007年我国新接船订单占全球50%以上,我国造船优势越来越明显,市场份额将继续迅速扩张。

  高股价打开优质股空间但是该股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是偏高的——在一些机构报告中预测该公司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天相顾问的预测值分别为1.96元和4.1元;东方

证券分别为1.43元和1.92元。因此即使是按照明年预测值计算,中国船舶目前股价的市盈率也将超过50倍。显然该股的股价已经隐含了市场上对中船集团民营造船资产的再度注入的良好预期。

  中国船舶股价上200元,给我们两个重要的启示:虽然从稳健角度,中国船舶对一般投资者而言,现在已可以归类于“可看不可玩”的一类品种,但中国船舶股价定位,将为整个市场打开优质股上涨的想像空间,从而将大大拓展本轮大牛市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其二,中国船舶实为这两年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央企整合热的一大楷模。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从传统的圈钱工具转变为社会上优质资产的吸纳器,从而对A股市场产生全局性改良,如此这般“多赢”的选择,有利于新的“中国船舶”源源不断地涌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