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亿资金松绑救市 显示监管部门长期看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2:21  信息时报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上限调高,显示了监管部门长期看好股市。时报记者 杜翠 摄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尽管股市处于暂时的低迷,但监管部门不断释放的利好开始影响大盘走向。在创新型基金获批之后,监管部门低调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成为了昨天提振大盘走高的“救命稻草”。昨日,股市受该消息刺激,低开高走,收报于3896.19点,大涨74.28点。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按比例计算,只有800亿保险资金可直接入市,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提振了人气,同时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长线投资的风格将使市场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政:比例从5%上调到10%

  昨日,记者从几家大型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获悉,保监会是在上周五传真和电话通知各保险公司,允许这些公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上限由原来的总资产5%上调到10%。按此计算,约有800亿元保险资金被准许直接投资股市。其实,早在6月,业内已传出监管部门将再次提高保险公司的直接入市比例。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移动、中石油、中国建设银行等超级航母回归A股,市场对资金供给的需求日益增强。

  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理财师黄先生则认为,从保险公司自身来说,放行更多险资入市也是迫在眉睫。随着股市的红火,保险公司不断推出投连险,在投资回报率上的压力很大,再加上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上调,保险公司都希望通过提高投资股市的比例来提高产品的投资回报率。

  中信建投分析师谢莹滢则表示,当初5%比例的制订,是出于保险业务发展初期避免投资失误的考虑,而现在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已大幅提高,这一比例显然已脱离实际。

  现状:资金不会“一步到位”

  多位保险人士指出,放行的保险资金并不会“一步到位”,甚至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效果。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光伟表示,保险资金投入股市这种利好,目前仅仅是一种心理上的利好。

  “但其背后深藏的政策意义却被外界一致看好。”中大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目前股市处于上下反复的振荡行情,不少股民在“5·30”大跌后纷纷割肉离场,而近来股市成交量的连连下挫也说明更多的市场力量持币观望。因此,选择此时提高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显示了监管部门长期看好股市,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决心。

  广东人寿有关人士则指出,保险资金入市资金增多,将极大稳定市场人心。保险资金是保户的“养命钱”,是保险公司对保户的负债,因此控制投资风险是第一要素,这决定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是长期的价值投资,区别于今年上半年曾风光无限的“题材”炒作,因此更多的保险资金入市将极大地影响市场的投资风向,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