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20 京华时报

  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正式宣布“松绑”

  本报记者 张春健

  昨天,保监会召开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会上宣布,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比例由5%上限调至10%。这意味着,未来将有1000亿增量保险资金注入A股市场。

  入市比例调至10%

  一名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高层人士透露,在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宣布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投资A股股票的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为20%。事实上由于考虑到手续费高昂等因素,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金额只有很小一部分,因此直接入市比例的提高,将对A股资金入市量产生影响。

  根据2005年2月保监会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机构的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

  人保资产内部人士分析, 当时这条规定主要是要保证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处于风险监管的安全线上,但随着股市走牛,这条规定也成为限制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的“天条”。“这条规定是在当时股市低迷情况下出的监管措施。监管部门之所以有此规定,也是充分考虑到保险资金的风险防控等因素综合制定,显然监管部门当时的决策是适合当时市场需求的。”

  人保

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分析,监管部门调整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有一个直接原因是,股市飘红,而保险业的总资产逐年增加,特别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A股上市后融获大量资金,大量空闲的投资资金在望“文”却步。

  新会计准则促成调整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曾指出,2007年一季度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为1964.5亿元,同比增长22.7%。同时,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4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3732.6亿元,占比18.3%。

  人保资产的内部人士分析,上述数据是接轨新会计准则计算出来,并把投资浮盈(没有套现股票盈利)计算在内。

  过去保险公司总资产往往不计算股票没有套现部分,但是在新会计准则下,这部分投资浮盈要算入总资产,结果总资产多出一块来,而原来规定的5%的比例就显得“不太协调”了。

  如果以现有保险业总资产2 万亿和10%直接入市比例计算,保险公司可投资A股股市资金约有2000 亿元之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郝演苏教授认为,这种算法只是一个理论数据,与实际操作可能相差甚远。很多保险公司争取10%的上限并不是说一定会按照这个比例去投,而是会拓宽和拓展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毕竟保险资金不同于别的资金,很多都是百姓的养命钱,必须考虑风险。保险资金的运用需要监管部门、委托方和公司本身的多方认可,投资激进并不是保险资金的风格。”

  这也是监管层在此问题上一再谨慎的原因所在。为此,保险资金可运用余额绝大部分都以大额资金存在银行,郝演苏称此比例在一些公司达到70%-80%,这也正是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偏低原因。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保险资金运营收益率仅为5.8%。

  5%上限被提前突破

  过去两年,沪指从2004年的1000点增长到2006年的近3000点。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内部人士透露,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比例是大势所趋。这两年股市确实值得保险资金去投资,加上保险业的总资产逐年增加。截至今年一季度,保险业的总资产已突破2万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股市确立牛市走向,“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比例已突破原来所规定的上限5%。”

  “其实,保监会今年2月份就考虑到这些问题,当时已经考虑修改一下对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的限定条件,最终提升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

  人保资产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不少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已超5%限额,只是由于不是上市公司一般不会对外公布投资的具体情况。”

  华泰

证券分析师俞斌分析,此次提高比例,可能直接带来上千亿元的资金流进A股市场,也将带更多的保险公司进入股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增加的这部分保险资金会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加仓,因为保险资金将坚持长期性稳定性的投资原则,同时规避短期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