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港股票跨境交易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8:50  新京报

  香港特首曾荫权表态支持,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经济部副部长巴曙松证实相关方案正在讨论

  由于市场预期的调控政策上周末并未出台,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上证综指上涨120.47点,收复4200点关口,深证成指突破14000点,再创历史新高。两市1400余只股票上涨。图/CFP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有关香港和上海交易所彼此交易对方上市股票的提议,并称正在就相关机制进行讨论。昨日,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经济部副部长巴曙松向记者证实,相关方案目前正在讨论。

  上证所支持两地上市股票联动交易

  曾荫权是目前表示对“开通沪港两地股票交易合作”提议进行支持的最高级官员。他在接受某海外媒体采访时称:“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为何不能通过其他金融措施到香港进行交易?与此相对应的是,我们也可以通过仲裁安排,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推到上海的股票市场进行交易。目前,我们正在对相关机制进行讨论。”香港与上海股市目前分别位列全球资本市场的第5位和第六位。沪港股市合计约占全球资本市场的7.65%,仅次于日本的8.48%。今年2月份,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曾建议,创立“以上海、深圳和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托管证明书为形式的衍生工具”。他认为,连接两市可产生良性互动效果,包括增加整体市场流通性、提高定价机制效率、加强市场自律,以及使市场人士、中介机构与有关当局更有效地管理相关风险。

  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经济部副部长巴曙松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方案正在讨论中,他无法透露具体情况,一切以公告为准。

  对于方案能否绕过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障碍,巴曙松未予回答。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表示,支持为42家两地上市的企业建立一种股票联动交易机制,但是对于沪港股票跨境交易谈判的进展,他表示不知情。

  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是主要障碍

  “在国际上许多交易所都这么做,但是中国目前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银河证券研究部副总丁圣元表示,只要这个问题存在,沪港股票跨境交易就没法实施,也许未来可能实施。而且两个市场之间存在套利,没有套利也不行。现任建行行长郭树清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时曾表示,在近几年内将实现资本账户75%的开放。

  目前,由于中国独特的国情———投资选择有限、实际负利率及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42家企业股票价格差距颇大。这些企业在上海的A股价格通常是其香港H股价格的两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在QDII资金允许投资于H股后,估值差异将逐渐缩小。

  -港股表现

  恒生指数大涨565点创新高

  成交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港元

  昨日,跟随周边市场强劲走势,香港恒生指数与国企指数双双打破收盘记录。恒生指数高开300点后持续上扬,午后更突破21500点,最终在接近全日最高点位处收市,收于21582点,上涨565点,涨幅为2.7%,创历史及收市新高。国企指数昨日盘中也触及11944点历史新高,以11866点的收市新高报收,全日上涨422点,涨幅为3.7%。

  港股成交量急剧放大,成交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港元,创下历史天量。

  中国移动成为昨日港股市场最大的亮点。由于市场预期其将成为首只回到内地A股市场上市的红筹股,该股大涨逾6%至80.4港元,创下该股最高收盘价。此外,中资金融股延续了上周五的涨势,其中,平安保险涨幅高达7.41%。

  -两市行情

  沪指收复4200点

  深成指突破14000,两市A股1400余只股票上涨

  由于市场预期的调控政策上周末并未出台,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上证综指昨日开盘4195.39点,报收4253.34点,涨120.47点,涨幅为2.92%;深证成指开盘即突破14000点,报收14194.5点,再创历史新高,涨幅为3.63%。

  两市个股呈现普涨格局

  昨日,沪深两市A股呈现普涨格局。沪市有815只股票上涨,59只股票下跌;深市有596只股票上涨,42只股票下跌。两市下跌股票仅101只。

  在A股带动下,沪深两市B股也纷纷上涨,但涨势明显弱于A股,市场似乎已失去前期热度,且深强沪弱格局明显。

  从热点个股来看,长虹受微软参与定向增发消息的影响,开盘即被封至涨停板,并引发科技股板块表现活跃。中科英华也是受参股公司久游网赴日本上市消息的刺激,开盘即涨停。同时,部分有色金属股依旧表现强势,贵研铂业、中金黄金都有不错的涨幅。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主的保险股,中信证券为首的券商股,也纷纷表现强势。

  消息面平静刺激股市反弹

  “上周五部分投资者担心周末会有调控政策出台,周五尾盘纷纷卖出股票,导致尾盘一度跳水。由于周末无利空消息出台,空仓者需要补仓,这就引起了昨日早盘的反弹。”东莞证券研发中心主任李大霄认为,“如果管理层出台调控政策的话,大盘将会震荡;如果没有调控政策的话,大盘将会持续回暖。”北京首放分析师董琛也表示:“双休日消息面比较平静,投资者短期做多信心恢复。有消息称财政部暂无取消利息税的动议,这令市场上关于宏观调控的预期趋缓,从而刺激深沪股市报复性反弹。”他说,“虽然现在还是牛市的延续,但风险比以前增加了很多,除了可能出台的利空政策外,投资者的心态也很不一致。这些因素导致了现在的行情和此前的行情相去甚远。目前的市场让人很迷惑,很难看清后期的行情。后市可能继续上扬,也可能出现大幅震荡。”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5日新增A股开户数已降至19.02万户。

  沪深基金指数双双大涨

  昨日,有传闻称,封闭式基金中期可分配金额将超过700亿元,受此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基金再次受到套利资金的追捧,昨日午后出现井喷式暴涨。上海基金指数大涨7.37%,突破4000点大关,报收4091.03点;深圳基金指数大涨8.55%,突破3900点大关,报收3926.16点。两市基金涨幅超过9%的有22只,29只基金涨幅超过5%,涨幅最小的基金同德也达到2.88%。

  自5月30日大盘出现大幅下调以来,由于权证交易不需缴纳印花税,对短线资金颇具吸引力。上周,权证市场的成交继续放量,深沪两市14只权证品种成交金额高达5575.5亿,超过了同期深圳股票市场的成交总额。此外,受招行CMP1认沽权证热炒的影响,昨日五家券商再次创设1.52亿份招商银行认沽权证,至此,招行认沽权证从6月12日到昨日五个交易日共创设7.13亿份。

  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李大霄建议投资者要逢低买入,不要追高,尽量进行中长线投资。而对于风险较高的权证,他建议散户尽量不要碰快到期的认沽权证,因为很可能会血本无归。认购权证分为价内和价外两种,相比较而言,散户参与价内的好些。价外的偏离正股很多的话,风险较大,尽量不要参与。

  -昨日热点

  中国远洋A股网上发行

  券商称投资者申购热情很高;红筹股回归提速

  昨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约8.03亿股A股开始网上发行。在中国远洋之后,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发行A股的步伐也在加快,境外上市国企回归A股的速度正在加快。

  资金冻结时间缩短一天

  中国远洋的询价公告显示,其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7.6元-8.48元/股,申购简称为“远洋申购”,申购代码为“780919”。中国远洋表示,该发行价格基于公司2006年利润的市盈率为88.43倍至98.67倍,该区间上限较上周五中国远洋(1919.HK)港股收盘价10.320港元折价约15.7%。

  某负责承销的券商人士表示,昨日,投资者网上申购该股的热情很高,虽然还没有统计数据出来,但预计会符合预期,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充裕,不排除冻结资金再创天量的可能性。

  此次中国远洋A股发行走了特别程序,即资金冻结时间较一般情况缩短一个交易日,即6月18日网上资金申购;6月19日确定发行价格和网上网下最终发行数量,网上申购验资,网上申购配号;6月20日公告网上中签率,网上发行摇号抽签;6月21日公告网上资金申购摇号中签结果,解冻网上申购资金。

  “一旦回归就是龙头股”中信建投交通运输业分析师钱宏伟认为,该股价格定在询价区间上限的可能性较大。“很显然,中国远洋一旦回归就会成为行业内的龙头股。由于中国远洋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运输船队,公司已经宣布在上市后就将把相关干散货运输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更增加了投资者对这只股票的预期,因此很有可能以上限定价。”虽然航运业去年迎来的国航回归上市一度遇冷,但钱宏伟认为基于目前航运业市场行情,“在目前市场流动资金极度丰富的情况下,中国远洋的上市一定会比国航要好,毕竟打新股对每一个投资者来讲还是一种相对稳当的投资。”此次中国远洋回归A股上市将发行17.84亿股,其中,战略配售不超过5.35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配售股数不超过4.46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25%;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为8.03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45%。在网上申购结束后,公司将于明日公布定价,预计将在6月29日以前完成股票上市。

  红筹股争亮回归时间表

  上周五,建设银行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行价值56亿美元的90亿股A股。消息一传出就获得香港及国内市场的强烈反应,沪港两地银行股板块领涨当日大盘。随后,又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已向监管层提交了相关审计报告和其他发行文件,计划最早下个月在上海发行A股,预计募集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中移动有望超过中国工商银行466亿元的募资规模,成为内地市场最大的IPO。此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也曾向记者表示,将在年内完成回归上市。

  上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公开表示,中移动和中石油等大蓝筹公司将加快回归A股的步伐,且国资委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了,这些公司随时都能够在A股上市。

  不少专家认为,红筹股的回归无疑是化解A股流动性过剩,稳定大盘的良方之一,也是推动中国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

  据悉,《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有望在7月1日后正式颁布,将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门槛和规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宝强 赵侠 张羽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