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疯魔不成佛 震荡市中的私募80后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22:46 中国经营报

  6月1日,沪深两市告别了短暂的反弹,再度大幅下挫,两市个股大面积跌停。“六一儿童节大礼包啊”,瞪着那双通红的眼睛,年轻的李俊凡仍不忘调侃。

  “对,我是80后一族。”对于那个不太礼貌的疑问,李俊凡(化名)显得相当从容。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位“年轻人”是一位千万元规模的私募基金的掌门人。尽管私募在这个年代早已不再神秘。但看着这位在业内以狠辣著称的掌门人时,记者也有片刻的失神。

  “我们不但没有出,还将新近募集的资金一股脑儿投进去,只有到了定好的止损位,我才会毫不犹疑地出来。”李俊凡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这小子装酷,那天他眼睛红得像两只灯笼。”同行人中还有一位相熟的私募基金经理,面对同行的调侃,李俊凡才露出了一丝羞涩的笑意。

  不疯魔不成佛

  “这是个不疯魔不成佛的年代,”这是李俊凡的口头禅。

  5月30日,他的私募基金中除了为客户

理财的那部分外,还有近千万元是从地下钱庄中拆借出来的。当天仅这部分的损失加上地下资金的利息,李俊凡就要赔100万元。“股市不必就此进入熊市,就这样调整一个月,你就要从中信(广州最高商业楼宇)顶楼跳下来,”同行如是评价。

  李俊凡却有些不以为然,夸张地露出了一个“屈原抚心问天”的表情。“当天的损失并没有那么大,总体大约亏了5%,但都还在可控范围内。”李俊凡告诉记者,损失主要是账面上,主要是因为拆借资金利息比较高,“去年地下钱庄年利率不过20%左右,但现在一开口就是50%。”杠杆炒股风险被放大了许多。这笔钱是李俊凡今年3月以35%的年利率向钱庄拆借的,近期股市的走好,3月至今已获得了60%的收益。因此,李俊凡现在依然可以淡定。

  李俊凡最喜欢罗斯蔡尔德的那句名言:“要想聚集巨额财富需要极大的胆量和格外的小心。”从今年的“2·27”行情开始,每当市场出现调整,他都会逢低买进。在他看来调整是当然的,调整后的再次冲高也是必然。

  “监管层的十二道金牌已下,难道你就一点都不担心股市进入阴雨天吗?为什么依然采取如此激进的手法。”面对记者这样的疑问,李俊凡说,只要通过地下钱庄仍可以用合理的利率借到钱,他依然会再使用这一杆杠。“今年前5个月我已为我的客户、我自己赚了100%的利润。只要拆借资金的年利率控制在50%以内,根本不存在问题。”

  更疯狂的投入

  李俊凡不觉得自己是激进的投资者。

  他说现在融一笔大规模的资金已非常困难。所有“庄主”一开口就起码要求50%的收益,甚至有人直接开到80%。

  “业内现在已开始流行类似于保证金形式的私募,简而言之,私募操盘手在替客户理财前,先得将20%的钱款掏出,存入受监控的账户内,客户再将款项汇入,假如某一时刻账户内的资金低于120%,客户有权终止交易甚至要求操盘手补仓。”

  举个例子,假如客户委托理财1000万元,首先私募基金要将200万元存入指定账户,随后客户再汇入1000万元。假如5月30日的调整令账户损失了60万元,总额剩下1140万元,客户会按要求私募基金将60万元资金汇入,补足1200万元,否则客户有权平仓。

  “这才是疯狂!”李俊凡评价说。

  曾有业内人士说过做私募的人通常有两种结局,要么是进监狱,要么就是变成神经病。

  李俊凡也承认,与以前相比他的理性思考已越来越少。如今年4月初李俊凡开始爆炒ST上风(000967),凭借的是一则真假难辨的消息:盈锋集团的老总是美的集团老总的儿子,ST上风就是何享健为其儿子何剑锋铺设的一个锻炼平台。尽管在20个交易日内李俊凡赚了40%的利润,但他也坦言至今仍然不清楚最初的判断是否正确。

  除了消息炒股外,也有不少纯技术派的年轻人进入私募领域。

  李俊凡为记者介绍了一位他手下的“技术人员”。“我自己设计了一套短线操作系统,每天会自动为我在茫茫个股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二十来只个股,我再根据基本面在其中选出我要出手的对象。这套系统在这半年的投资中很少犯错,而且让我获得了80%以上的收益”。这位“技术炒股型”年轻人也坦诚,这套系统暂时只适合在牛市中运作,剧烈波动市和熊市中的作用就尚未可知。

  新一代私募

  李俊凡的私募基金是从去年成立并发展壮大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所谓私募基金或者代客理财可谓风生水起。2005年前,上一轮发展起来的私募90%已灭亡或转行,当时剩下的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通常在2亿~3亿元左右,普遍的规模以1000万~5000万居多,另外还有一些几百万的小私募。

  但从去年开始,私募纷纷拉起大旗,百万规模的小私募遍地开花,自诩为股坛先行者的角色则纷纷做起代客理财的生意。“目前华南最大规模的私募资金规模已接近20亿元,小型私募基金更是不计其数。”业内人士透露,这批新发展起来的私募大多没有经过熊市的洗礼,投资方式更是咄咄逼人。

  李俊凡也承认,尽管自己初中已开始炒股,可是管理一大笔资金的经验还是不足。“市场实在太热了,我说服客户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自己账户操作的明细寄给对方,然后就是源源不断的资金汇入。”

  疯狂的投资已令监管层头痛不已,证监会进入五月后屡次发文要求控制

股票投资风险,包括公安部都频频发出“贷款诈骗、挪用资金”风险的警告,然而狂牛依旧。

  “你如果能在股市熬十年,你应能不断赚到钱;你如果熬二十年,你的经验将极有借鉴的价值;如果熬了三十年,那么你定然是极其富有的人。”年轻的李俊凡们能记住华尔街的这句名言吗?

中国经营报记者:龙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