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唱空A股市场数月 大跌之后QFII趁机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22:44 中国经营报

  自数月前就开始唱空A股市场的QFII,似乎真的一语中的。

  5月30日,受印花税上调影响,上证综合指数创出了1999年以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仅次于今年2月27日大跌8.8%。

  政策静观“后效”

  瑞信首席经济师陶冬指出,内地股市未见失控,相信调高证券印花税税率,对股市只有心理上影响,实际影响不大。他还预计管理层会通过减持国有股及加息等手段使股市降温。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在报告中则表示,假使A股市场迅速反弹,不理政府的信号,相信更多的措施可能会推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若A股市场因此回调15%~20%,将为政府所乐见,并有助于降低采取更严厉措施的可能性;若A股完全无视此项措施并继续以无法接受的速度上涨(如每月涨幅20%),政府将可能进一步提高印花税,且不排除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

  此前陶冬认为,A股泡沫太大,沪指有可能在今后3个月内跌破3000点。里昂

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刘炜则认为,股指将有20%~25%的下跌空间,他表示,目前QFII在减仓中。这被不少国内投资界人士认为是唱空A股,然后趁机抄底的“阴谋论调”。

  QFII保持高仓位

  华泰证券分析师郝国梅一直在跟踪QFII投资的动向。“持股绝对量是在减少。”她表示,“从有些个股来看,QFII确实减持了,因为目前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量也少于QFII以前的量。”

  而一个不同的数据是,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最新的月报统计显示,4月末,QFII基金的平均

股票仓位依旧达到93%。相比上个月只降低了1个百分点。郝国梅称,由于其统计结果只是限于十大股东,也不排除QFII在十大股东外的投资增加。

  “摩根大通先锋基金有70%的资金用于投资A股市场,尽管经历了几次A股市场的波动,但是这个投资比例基本没变。”摩根大通基金分析师崔永昌表示。

  香港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新增QFII额度公布后,事实上仍旧有不少买家问询。而业界认为,“5·30”的市场调整,对A股市场长远来说更是好事。“而在短期,也是QFII买入的时机,相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中国经营报记者:巫燕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