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民:减少操作长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21 东方早报

  

image

经过昨日的暴跌,股民或许能冷静一点CFP资料

印花税上调显然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为股市降温。市场人士称,印花税上调导致的交易成本提高,其实对于手中有资金的投资者影响并不大。有迹象显示,昨日散户买入股票的资金还大于卖出的资金。

  显然,投资者不会为了就省一笔交易费用而不炒股。此政策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影响,向投资者传达了监管层对于目前市场“过热”的态度。

  散户:昨日买入比卖出多

  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他全天特意仔细观察了本营业部的交易情况,散户资金买入的总量竟然大于卖出的额度。

  “上午收盘时,散户买入总量竟然是卖出金额的一倍”,上述负责人进一步称,从中可以看出,说明部分散户并没有顾忌印花税上调所带来的成本提升。

  他分析认为,对于不少散户而言,尤其是新资金,仍然是贯彻着“小跌小买、大跌大买”的投资思路。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散户对于印花税上调所带来的交易成本提高反应并不大,关键是一种心理影响,印花税上调表明了监管层调控股市的严厉程度,而且无法预期后市监管层是否会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一位昨日依然满仓的投资者就表示:这个政策对我根本没影响。从一月份到现在,他发现但凡抛出的

股票到目前几乎全部都翻番。因此不会因为一跌就马上卖出手里的股票,我知道股市总会上涨,所以现在不到收益预期就不会卖。既然不卖,印花税调了对我又有什么影响呢?

  不过,印花税上调还是对于善于做短线的散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一位善于做短线的散户告诉记者,平时几乎是一天就做一次短线,资金可以说是快进快出,即使亏了也照样卖掉,第二天再寻求其他机会。不过,昨日,他明显改变了态度,“以后肯定不会这样快进快出,交易成本太贵了。这不是逼着我长线投资嘛!”

  私募:减少操作频率

  显然,印花税调高是直接针对目前股市中投机气氛浓重、短线频繁操作的资金。

  证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上证A股单月换手率创造自1999年6月以来94个月的新高,为119.74%,深证A股换手率则继续突破前期高点,达到140.17%。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头4个月中,两市A股已平均换手4次左右。其中上证A股换手率为392.29%,深证A股换手率437.22%。

  昨日,某私募经理告诉早报记者,一般私募的总额有上千万甚至上亿元,虽然不可能所有一笔资金只投资一只股票,但以500万资金投资一只股票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若以500万买卖一只股票的话,印花税上调后,现在的交易成本就得要增加一万元,比原先增加了3/4。

  ”所以,印花税上调后,我们肯定会减少操作频率。“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坦言。对于以前操作周期在一周左右的他来说,目前虽然不能马上决断今后的操作周期会有多长,但在短期内,他选择了一种看空的做法。

  他告诉记者,近日若有反弹的机会,一定会马上减仓,暂时会持观望态度。

  券商:收入负面影响尚难判断

  昨日,印花税上调消息公布,首当其冲跌停的就是券商板块,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及大部分参股券商概念股纷纷跌停。

  东方证券分析师刘俊就指出,由于交易成本大幅度提高,每天3000亿元的成交量难以维系,券商板块将受伤最深。

  国金证券昨日在最新报告中,更是直接将券商股的投资评级从“增持”下调为“持有”,对金融股的排序从券商、保险和银行调整为银行、保险和券商。

  国金证券指出,下调券商股投资评级为“持有”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印花税将造成市场换手率的下降,对券商股的负面影响较为明显。不过,在券商股中,仍然维持中信证券的“买入”评级,因为龙头券商业绩对经纪业务收入下降的波动性较小。不过,对于券商收入究竟有多大的负面影响,目前尚难明确判断。

  此前,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统计称,截至5月中旬,今年以来沪深股市股票成交额14.18万亿元,权证成交1.05万亿元,

封闭式基金成交1812亿元,三项累计成交15.41万亿元。

  按照这个成交水平测算,今年全年沪深股市股票、权证和基金成交额有望达到33.62万亿元,将是去年成交额9.25万亿元的3.63倍。如果按照千分之二的佣金费率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已实现佣金收入308.2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将达672.4亿元。

  昨日,梁静向早报记者表示,他对于券商收入仍然比较乐观,因为之前的统计本来就相对比较保守,而且虽然交易成本提高,但不会对交易总额产生致命的影响。因为股市中长期趋势是向好的,短期调整不表示会延续全年。

  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昨日也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告诉记者,虽然大家对于印花税上调首先的反应就是券商收入可能存在影响,但目前就做出判断还比较难,得继续观察调整的可能及周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