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高台跳水投资者各怀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股市高台跳水投资者各怀心思

  机构看好长期走势表现各异散户一片迷惘盘中追涨杀跌

  昨天深沪股市从低开、反弹走高到逐级下探,两市股指经历了极为戏剧性的一天,两市成交合计4153亿元,创历史成交天量。

  问机构,得到的回答是:基金在减,散户在进。问营业部,反说是散户在割肉,机构在建仓。

  从盘面观察,两市约有近900只个股跌停,10只涨停,既有资金不择手段地杀跌出局,也有资金在尾盘不动声色地吸纳大盘蓝筹。

  在这戏剧性的一天中,各路投资者究竟怀着怎样的心思呢?

  公募基金:短空不改长多

  从3000点开始,基金就在市场估值的问题上纠缠不清,最终形成了一季度基金净值大面积跑输股指的尴尬局面。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报之后,超出预期的业绩增长,终于使大部分基金说服了自己的恐高心理,在4000点以上翻手做多,从而使基金重仓的蓝筹品种在5月反败为胜。也正好是在这个时点,带有浓厚行政调控色彩的上调印花税政策出其不意地推出,而在记者昨天的广泛采访中,基金们的口径竟然出奇地一致:该政策影响限于短期,长期影响有限,但可能引发市场进入震荡时期。

  宝盈基金认为,短期看,印花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心理上,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不足以压制市场信心,从通胀不断升高、连续加息并达到一定高度,才是资产市场出现巨幅调整的前期信号,但从目前看,我国通胀和加息的程度还不足以破坏市场信心和上涨动力。

  这一观点也被其他基金大面积认同。因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昨天盘面这种犹疑不决的下跌,根本不似基金减仓所致,一旦基金反手作空,只会让股指快速深跌,个股迅速打至跌停,不会给人以反弹出货的机会。这一观点被华富基金所证实,他们认为,现在的市场上散户的主导性比较突出,散户投资者普遍缺乏对政策和基本面的成熟判断力,恐慌性心理导致下的抛盘明显;对于成熟的机构来讲,昨天的调整,不失为一个建仓的良好时机,“印花税上调只是牛市中的小浪花”。

  那么,大跌之中,机构希望建仓什么?银华基金说:绩优蓝筹股依然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在选股上要注重质地和估值,避免在震荡的市场中承受无谓的损失。天治基金认为,接下来市场会展开结构性调整,高估的泡沫个股以及有违规内幕操作的个股会加速退潮,而质地优良的蓝筹股在“错杀”中会提供逢低介入的机会。

  私募基金:先出来再说

  如果握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对长期牛市的趋势仍然如此笃定,那么昨天的杀跌动力主要来自哪方呢?一些千万级以上的私募基金悄悄承认说:“反弹时,我们出了。”

  一家资金规模上亿的私募基金告诉记者,3500点以上,他们就觉得市场风险开始加大,但是市场的极度活跃,使他们每一次出局后,又心有不甘地杀回来,因此近期操作一直是以短线炒作为主,紧跟市场热点。昨天上午,大盘在反弹过程中,他们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场出局。“政府一再警示风险,这一次动真的了,先观望一阵再说。”

  一位手握数千万资金的私募操盘手认为,这一次的政策力度不容小觑,短期内连反弹也不宜抢。

  但也有一位以长线投资为主、熊市之中创下可观业绩的私募基金,依然不动声色,甚而透露,正在一线蓝筹股中“淘”便宜货呢。

  有趣的是,无论做多做空,无论公募私募,对股市的长期趋势,无人看空。

  散户:一片迷惘

  从早上7点多钟开始,记者的电话几乎整整热闹了一天,每一个时段,朋友们的问题都略有不同。

  开市前,问得最多的是:“这个利空要不要紧?该不该走?”

  10点钟以后,大盘低开高走:“××××跌得好低呀,可以抄底吗?”

  下午2点以后,大盘逐浪走低:“我的股票跌得好惨呀!还要不要卖呢?”

  收市之后,恐慌进一步扩散:“都说要清仓呢,明天我是不是该斩仓呀?”

  一位朋友索性把MSN签名改成了:“今天你跌停了没有?”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昨天的盘面观察,大量散户因为无法理性判断上调交易印花税的政策力量与市场影响,而在盘中追涨杀跌。显然,这一次的政策调控给散户投资者,尤其是大量新股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博时基金表示,这一次的政策将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持有的观念,避免过于频繁的操作和盲目的跟风炒作。

  但实际上,机构投资的态度在某种意义上也会被散户投资者左右。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真正的恐慌可能来自于市场下跌而引发的连锁反应。昨天盘中已经有基金未雨绸缪在减仓以应付可能出现的赎回潮。

  景顺

长城基金昨天紧急向投资者发出“安抚短信”:上调印花税政策“直指目前市场短期过度频繁的交易行为,该政策鼓励价值投资,有利市场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相关链接

  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历史

  日期调整幅度股指表现1990年6月28日深圳市颁布文件,开征股票交易印花税,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1990年11月23日深圳市对股票买方开征6‰的印花税1991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对股票买卖双方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大牛市行情启动,半年后上证指数从180点飙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高达694%1992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指数在盘整一个月后即掉头向下,一路从1100多点跌到300多点,跌幅超过70%1997年5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3‰提高到5‰此后股指下跌500点,跌幅达到30%多1998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当日股指小幅上涨,此后指数盘整,三个月内下跌183点1999年6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将B股交易税率降低为3‰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拉升至62.5点,涨幅高达50%多。B股至此步入牛市行情2001年11月16日

财政部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交易印花税率从4‰调整为2‰股市产生一波100多点的波段行情,11月16日这天正是这轮波段行情的启动点2005年1月23日财政部决定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此后7个交易日股指下跌67.5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