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趋严 ST公司分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0:5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敏 张胜男

  近日,ST板块众公司的风光不再,随着上交所要求*ST和ST股每两周提示一次风险的出台,曾经跟着升天的“鸡犬”如今重新落回到地面,而另一方面,有着实质重组或注资题材的ST公司股价依然表演着“高空弹跳”。在流动性充裕的推动下,大多数ST股均出现了翻番走势,投资者在憧憬未来的时候可能忽视了重组失败的风险,也忽视了内幕交易、操纵市场风险。

  分化走势明显

  仅以5月29日为例,SST轻骑ST轻骑B(600698、900946)、*ST秦岭(600217)、*ST春兰(600854)、*ST汇丽B(900939)等近10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在可预见的两周之内,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质控制人均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影响股价敏感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涉及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其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当日,这些公司的股票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明显回落。

  但同时,ST板块

股票的业绩较差,支持股价上行的动力是形形色色的资产重组题材。在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大股东重组公司、提升业绩的动力大大增强,很多ST股通过实质性重组脱胎换骨,焕发了生机,股价也因之大幅上涨。比如*ST罗牛、S*ST百花等有明确预期的公司,吸引着大量资金的关注,*ST博讯的股价也未完全反映出注资预期中的矿业资产价值,类似个股尚有*ST新天、S*ST新太等个股。

  两大压力

  对于如此的分化走势,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认为主要是因为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资金偏好的改变,在此之前,由于新入市的资金对低价的垃圾股炒作具有极强的认同感,所以ST板块一度火爆。但从目前相关信息来看,近期新增资金主要是境外热钱以及基金等机构资金,他们对作为垃圾股代表的ST股并无多大好感,所以,ST股在近期出现分化也在情理之中。

  二是政策面的监管力度以及加大风险提示力度也使得各路资金对ST股产生了一定的分化预期。首先是上交所要求沪市*ST和ST公司至少每两周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去掉了由各种传言堆砌起来的“朦胧美”之后,部分公司的炒作空间也得到了抑制。

  警惕风险

  管理层针对近期市场状况,采取多种措施严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证券从业人员利用内幕信息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强化对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针对当前炒作市场重组概念的情况,严格监管借壳上市等重组行为。因此,投资者更应该密切关注管理层对资产重组题材的监管动向,警惕ST板块的市场风险。昨日,财政部上调了交易印花税税率,此举可见政府遏制投机的鲜明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