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火爆:持有人结构散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昨日发布的5月28日的新增开户数情况,沪深两市证券账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027.36万户。与股民大幅增长相一致,基金持有人也呈爆炸性增长态势。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包括封转开在内,今年以来共发行30只基金,新增基金份额2483.02亿份,有效认购户数达1076.63万户。

  根据基金2006年年报,2006年,偏股型基金总持有人数合计为1456.72万户,比2005年305.31万户增加了1151.41万户,增幅高达377%。由于今年股市继续火爆,投资者认购基金更加积极。同时,由于投资者认购新基金情绪高涨,新基金发行不得不实施按比例配售,受此影响,只要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都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新基金,基金持有人数量进一步增加。

  在今年来发行的新基金以及封转开基金中,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华夏蓝筹核心两只基金有效认购户数均超过100万户。在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发行时,申购该基金的资金逾900亿元,由于限量发行100亿,该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达179.18万户。封转开的华夏蓝筹核心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达到108.38万户。

  同时,在交易所平台交易的

封闭式基金和LOF基金的投资者也不断增加。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统计,3月份新增基金账户149.7万户,4月份新增192.9万户,5月份截至25日,新增125.98万户。

  不过,虽然今年以来封转开和新发基金的持有人达到了1076万户,但这其中也包含部分投资者赎回老基金申购新基金的情况。同时,也存在单个投资者持有几只基金的情况。但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来新基金的投资者结构呈明显的散户化趋势,在部分基金的投资者结构中,散户持有人比例甚至达到了9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