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证监会:新会计准则不会实质改变市场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近日,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对近半年来上市公司实施新会计准则的情况进行了总结。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在A股市场持续上涨的过程中,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新会计准则下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

  5月28日,上证指数重跃4200点,两市市值超过18万亿元,上市公司估值一路攀高。

  对此,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价值重估,投资者对此应理性看待,中介机构不要过分夸大重估利好,误导市场。

  监管层提示估值风险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用公允价格反映的一些资产的新价值只是某个时点的账面价值,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从而带来投资决策风险。"证监会会计部有关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中,由于按新会计准则调整部分会计信息,在以公允价值为核心的新准则下,上市公司很多资产的价值被重估。

  对于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价值重估,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市场的中介机构不要过分夸大重估利好,误导市场。

  证监会与财政部联合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对2006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1408家A股上市公司的统计,上市公司执行新准则股东权益净增加141.80亿元(扣除少数股东分类变化影响后),增幅为0.43%。

  上海

证券交易所的一位专家表示,与旧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公允价值、金融工具、资产减值、企业合并、递延所得税和分部报告等几个方面。

  新准则要求企业"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其核心就是对一些变现能力强或变现可能较大的资产可以公允价值计算,采用报表披露日的价格,对资产进行重新估价。

  这一"重新估价"在上市公司年报中得到了立竿见影的表现。

  2006年年报显示,因执行新准则而使股东权益变化幅度超过20%的公司占到所有上市公司的六成,其中S*ST百花以93%的股东权益增幅名列榜首。此外,由于执行新准则而股东权益增幅较大的还有新湖创业精达股份南京高科云天化,它们的股东权益分别增加了1.96亿元、2亿元、10.7亿元和12亿元。

  目前看来,这些并非个案。财政部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按新准则调整后它们的股东权益比按原制度计算的股东权益总计净增加12.28亿元,每家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平均净增加约0.34亿元,平均增幅为3.69%。

  证监会会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将要求交易所提示投资者,一方面,上市公司估值是动态的,相关会计政策的变化即使对其当期利润产生积极影响,但往往是以未来数年的利润受到平抑趋势为代价的;另一方面,会计政策的变化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会计利润,但不会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量。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并不会在实质意义上改变上市公司内在估值。

  "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新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的变化,中介机构也不要过分夸大价值重估的利好,诱发市场投资决策风险。"证监会会计部有关人士表示。

  强化会计监管

  "三四月间,证监会曾派督查组跟踪上市公司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情况,总体情况良好。"证监会会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半年前,证监会成立新会计准则实施协调领导小组,及时解决了实施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加强了与财政部的协调。" 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表示。

  证监会稽查二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尽可能降低新准则实施后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空间,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新准则实施前后的监管。

  在近几个月的动态检查中,证监会明确提出,禁止在年报中突击转回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等操纵利润的行为。

  同时,证监会也将通过相关监管指标的认定和考核,对诸如非经常性损益、公允价值变动等方面做出配套安排。

  "目前的A股市场市值突破18万亿,上市公司估值一路上涨,证监会和交易所将进一步加强新会计准则下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证监会稽查二局有关人士表示。

  他说,信息披露规范的修订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受新准则变化影响较大的财务信息披露规范,如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等,另一个层面是综合性的信息披露规范,如年报和招股说明书准则等。


    相关报道

    新会计准则1408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净增141.8亿

    财政部:新会计准则使上市公司增值141亿元

    中国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建设与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