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国企高管薪酬首超民企 年收入平均达3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22: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上市国企薪酬最高的高管去年年收入平均达到34万元,首次超过民营企业。这是昨天公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中提供的数据。

  这份报告对1391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分析,同时列出了从董事长、总经理到董秘的平均年薪,并统计了2006年902家国有企业薪酬最高的高管的平均年薪,达到了344887元,而463家民营企业的这一数字为316803元。这是该调查进行8年来,国企高管年薪首次超越民企。

  这一数据的出现无疑和国企改革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加快密切相关。发布此报告的上海容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指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逐步脱离行政和计划体制,以及大型、优质企业和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上市,是这一现象发生的直接原因。

  但是和20家外资企业平均127万元的年薪相比,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还相差较远。这和一直以来国有企业的激励体制改革过程缓慢密切相关。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后,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相继出台了鼓励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手段的文件,并逐步推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对国企高管薪酬改革表示了略显激进的支持,他对记者表示,应该将国企分为竞争型和垄断型,竞争型企业价值创造不完全是国有资产概念,“应该让这些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同时成为资本家”,这样对推动
资本市场
效率、完善公司治理、出现更多更好的上市公司都有好处。(田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