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祁斌:监管+投资者教育=控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其中蕴涵的风险也在加大,同时也为监管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中国证监会研究部主任祁斌日前表示,要控制资本市场风险,加强监管和投资者教育同等重要。

  祁斌是日前在参加“上海论坛2007——金融分论坛”上作此表示的。

  到目前为止,我国A股市场总市值已超过了17万亿元,日均成交量达到1860亿元,最高时则达到了4000亿元。

  祁斌指出,目前我国A股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和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之一。而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上市公司激励机制的引入以及机构投资者的日趋成熟等因素也意味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基础已逐渐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在机制还不健全同时高度活跃的市场上监管的难度有所加大,监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他指出,如何识别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如何把握市场发展的阶段,推动各项创新活动的开展,所有这些挑战对

资本市场各个层面的决策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层将采取积极措施正确面对这些挑战,以真正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祁斌指出,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维持市场公开、公正、透明,是提前化解市场系统风险的最好办法。包括加强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规范运作功能,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功能,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的查处力度,增大违规活动的成本。而投资者教育则应该作为长期持续的工作来开展。

  “加强监管和投资者教育两者并不矛盾,都应该努力去做。”祁斌表示,在应积极推进多方面工作进行的情况下,资本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是可以实现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