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树桐:市值管理应是对上市公司的综合考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7:58 新浪财经

 

图文:泰达股份总经理吴树桐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图为泰达股份总经理吴树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以下为泰达股份总经理吴树桐演讲。

  今天谈市值管理这个话题,我觉得如果跟市值相关的那些,

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监管机构,投资者,这样的话题太复杂,可能我们很难把它全部表达清楚。我想是不是用一个最简单的方式谈谈我的理解。我觉得这个市场是一个老师,其实我们全体的股民,全体的上市公司是在跟谁学呢?是跟市场在学。从有市场那一天开始,我们参与者在老师教导下,开始在成长。

  另外,上市公司,打个比方换个角度来说,上市公司是什么呢?上市公司是个学生,在老师的教导下,它在学习。对于学生的要求是什么呢?原先讲是你在我们股改之前,讲的就是说你的净资产回报率,实际上就是考核你得分数,你能挣多少钱,你做学生,考评成绩。做市值管理,我个人理解不光是考你得分数,综合素质也列入考试范围。作为市值完全来讲很复杂,一句话说不清楚,但是我想如果说对于一个学生除了光是用分数判断以外,那其他用什么判断?就是三好学生。学习好、体育好、品德好这样的学生都是好学生。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投资者。包括你的大股东和市场上的股民,这些投资者我把它比喻成父母。在完全股改之前,可能大股东就是你的亲爹亲妈,别人就看好你,觉得你将来能考上重点大学,我给你投资,支持你。这个学生就要表现出自己很好,我将来能够考上重点大学,会回报给你这些亲爹亲妈也好,后来给我投资的这些人。我觉得这三者的关系,不知道恰当不恰当,这么比喻来讲,我觉得从我的角度说清楚。

  原先更加注重对于你的成绩的考核,就是你的净资产收益率,你能挣多少钱。但是这一个指标的背后,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比方说,你这个指标是偶然得到的,可能你采取非正常的手段,你可能作弊了,也有可能其他的露题了,等等很多的可能,就导致你这个成绩很好,但是你是不是稳定呢?我觉得市值管理的提出,从你的学习要好,身体要好,品德要好,这几个方面综合考虑,你这个学生综合来看,甚至对于上市公司做管理,我们自己要怎么样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更加理性判断。我觉得想了一下,学习好,如果学习部好,业绩不好,你哪天就变成了ST。体育好其实就是身体好,你这个公司是不是健康,你是不是能够有发展的后劲这个是你身体好的标志。大家都知道身体好有指标,其实企业有指标,企业的财务指标跟人的身体做化验的那些指标都一样。如果人一体检三高,你危险了。企业企事也有三高,如果高负债,高风险,高不确定性,这么多的问题,这些从财务指标就能看出来。

  另外反映身体好,就是你的这个团队。你的这个团队是不是很协调,每一个公司都是一个有机体,都知道有各个部门,各个分管人员组织起来的,按照一个即定的战略目标,这个你要协调。如果不协调,该使劲的时候你没劲这个肯定达不到。

  第三个,我觉得品德好。品德好就是规范。目前人老不说实话,或者总留一些心眼。一次别人不知道,时间长了,大家也就知道了。你第一次过,以后人家就不信你了,这个也很危险。我觉得应该说对于市值管理来讲,从老师角度,是我们市场在不断完善,在不断向前发展。它也提高它的认识水平。对于学生来讲,这个要求更加全面了,原来可能就这一项就能过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是看的很全面的。

  第三我们这些股东股民,原先对于你的这种判断,单凭一个指标,现在到了一定的综合素质,投资者应该更趋于理性全面。所以市值管理我倒认为是从有证券市场开始就应该有市值管理,否则做上市公司的,我们一直很重视,如果说我们股价从10块钱跌到2块钱,要知道我是上市公司经理,哪还敢上街。

  原来是大流通,大股东,在股东大会里权威性很强。你的社会程度不高,相当于你是在家里,当然是和亲爹亲妈说了算,全流通市场,就是把那个企业,也就是那个孩子推向了社会,接受了更多人对它的一种教育和要求。它自然也压符合更多人要求,我觉得这个市值管理,就是你把它已经放到社会上,让更多的人监督你,管理你。

  我觉得首先咱们得说什么是上市公司,什么是一般企业,我觉得这应该有差别。其实一般企业,可能我们要的就是利润。上市公司跟证券市场不一样,它是一瓶啤酒,倒到杯子里可能就剩半杯了。如果

资本市场没有这样的泡沫,就不是资本市场。我觉得刚刚大家这边2000,那边6000。搞的我们在中间挺难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