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康:这样疯狂的环境中应该给大家提醒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5:01 新浪财经

图文: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图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以下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演讲。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公布100强的今天,前一天中证报也公布了这个市值一百强。这个市值管理怎么样来准确的理解,因为我们一般人理解的市值就是市场的价值这么一个概念,流通股,非流通股,流通股市值都是不太一样的。

股权分置改革逐步趋向一致,当然现在还没有正式流通。09年以后,可能会进入一个高峰。那个时候是真正后股权分置时代,现在只是一个过渡时。

  我仔细看了一下,这个板块,事实上按照这种EVA,MVA评价方式,通过加权的方式最后得出这么一个结论,EVA这个东西,我在编中国证券分析教材的时候,我把它引了进来,我们当时为了这个还和美国那边交涉,请他们给一个授权,我想这个市值怎么理解,只能按照市值管理来理解,我觉得市值本来就是市场价值,这个我们加权评估以后,得出一个符合的数据,还有没有比市值管理更加严谨的定义这个还值得探讨。

  第二这个市值评价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事,因为评价千差万别,各种都有,有的客观评价肯定是最重要。比如我们有些分析师的评选靠打分,打分有它的合适的地方,但是必然有它存在操纵的可能性。我强调的是可能性,全世界的最权威的就是最客观的,最客观必然是最简单的。财富五百强按照收入排。我们这里某种程度上,这个最简单过渡的中间阶段,我觉得这个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事。

  第二我们的榜单会引起争论,争论是一件好事,比如权重的示范调整,这个有一些调整,我们怎样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完善一些,这是上市公司要做的非常有意义事情。我只能对这个做一个简单的评论。我觉得对整个市值管理做为一个探讨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我想刚刚金博士和后奇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交锋,我们和讯的老总在旁边不失时机的推波助澜。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我是这么想的,金博士的发言非常慷慨激昂,非常具有逻辑性。我们后奇的反驳确实也是站得住脚,我是站在双方争论问题过程当中,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似乎应该我们共同探讨一下,就是他们之间,有没有一个共同点的问题。刚刚我们和讯的老总也提高到机构管理,机构投资者在市值管理当中的作用,我是觉得研究中心推出这个东西,我现在说它的最大的一个好处,是把这个资本的利用效率引进到了这个机构投资者股东投资者评价的指标,我觉得这是关键。

  大家可以看一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非常的好。所谓的超出预期的好,我们水皮先生也在下面,我听到他在凤凰台很有意思的争论。但是大家有两点观点,一种观点就是认为导致5月份的疯涨跟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很有关系,一种认为这是非正常的,跟我们刚才金岩石博士说的非理性的东西在里面,那些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不多,而大部分都是相互参股,资产重组等等导致的一系列的收入的增长。所以跟去年第四季度,跟第一季度比不具有可比性。所以觉得这个里面的泡沫很多。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它的非经营性收入也是收入,参股的收入也是收入,主营收入它也是收入,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收入增加就是好事。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不是能够跳出这个主营非主营这个来判断,因为企业经营到一定程度,当然必须把主营搞好,这个不矛盾,否则我不会来买你的

股票。如果把非主营搞得很好,超过主营,你的非主营就变成了你的主营吗?好多控股公司不就这么诞生的吗。这就牵扯到资本利用效率问题,大家如果跳出这个角度,斤斤计较着眼于某一个增长或者某一个非增长,可能这个视野会更广阔一些。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我第二个观点,市值管理的范围应该拓宽。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次中美谈判的时候,这个证券公司基本上已经全面开放了。而我们现在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还被捆着手脚。直接投资的不批,金融衍生品的不推出,老是说市值管理,以后市值管理的增加跟金融衍生品评价体系的增加,肯定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接下来是基金公司竞争的关系。

  第三个观点,金博士刚刚提到贪婪和恐惧都是市场一个方面,我们只不过在证券市场把贪婪和恐惧理性化而已,或者可操作化了。但是我的担忧是什么?目前的市场是不是贪婪多了一点,恐惧少了一点。我为什么这样讲呢?讲恐惧少了,这种恐惧不是买不到的恐惧,而是对整个市场的恐惧。因为现在好多农民,我上次在重庆讲过一个故事,好多农民说这个证券市场是一个好东西,一头牛进去了,两头牛跑出来。我现在担心,有人告诉你不是两头牛,是四头牛。这个市场现在东部的农民手头还有点钱,西部的农民现在也在看这个问题。就是我不判断什么东西,我这里不牵扯到价值判断,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稍微扯的远一些,我一直觉得我们国家其他的基本面对技术面都好预测,政策面不好预测。他会出什么政策,现在大家预期就是市场化手段,不会为了某个政治事件,某个体育事件,政府出台就势或者杂势。在我们国家,有的时候最有效的是行政调控手段。我作为一个分析者来说,万一这种情况发生的话,市场如何应对,反过来说,等四头牛变成八头牛调控,还是等西部的一头牛进来没有变成半头牛来调控,我觉得这是两难的境地,而且现在的政策调控手段是没有动以前,货币政策手段,现在看来作用是不大的。这样就把政策的调控置于非常尴尬的地步。如果所有的投资者和政策的制定者,只能说政府领导对此非常关注,如果整个市场跟政府不是在同一个角度考虑问题,而是站在相互博弈的角度,我觉得政府手中的牌比我们投资者手中的牌要多得多,这是需要我们分析在这样疯狂的环境当中,所以应该给大家提醒注意的。

  当然在牛市的时候,你考虑的远一些,这个非常对。还有说香港股市一万点,我们接下来在8000点的情况下,讨论市场稳定和调控问题,我说那个时候可能太晚了。我从来不主张政府采取一些打压手段,这个很幼稚,但是虽然幼稚,但是很有效。这是我的一个担忧。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