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明键:二级市场这样涨把非上市优质资产一扫而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4:19 新浪财经

  

图文: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陈明键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图为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陈明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以下为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陈明键演讲。

  首先祝贺这次市值管理论坛的成功举办,15年前,我在清华和朱老师学金融的时候,学到了收购兼并这个名词。15年后,施光耀先生告诉我们一个概念市值,这两个字我们很长时间没有对接起来,我今天想起来可能会有非常强的联系,可能是因为市值从在并购中,市值是一个度,并购中间可能市值是一种权利,决定最后并购的结果的时候,市值可能决定最后的结果。

  为什么说起点多是一种动力呢?我们十一年前开始做并购重组,今天发生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过去都是一级市场推动二级市,并购业务推动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突然发现今年其中二级市场倒逼一级市场的机制。股价上涨以后,迫使很多公司开始考虑如何用并购再进一步的去降低它的市盈率。通过并购如何充实,股价涨的太高,大家害怕,就形成的一种二级市场的市值大幅度上涨以后,推动了一级市场的并购的进行。

  我有一种感觉,我感觉二级市场这样的上涨,市盈率这么高,会几乎把非上市的优质资产,几乎在一年之内就会一扫而净,利益机制的各种渠道进入到上市公司里去。所以可能一年之后再找重组没有优质资产的时候,可能市场操纵虚假就会更多的出现了。这种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倒逼的机制,我觉得从来没有这样体现过。原来一个国际做投行的,他说并购最终的动力在于股价股东,来自于股东的压力,不是来自于CEO的动力。我当时不理解,后来我想是这样,实际上股东为了股价更高,来推动把它变成一个CEO把市值作为CEO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于是推动CEO不断的去并购。

  在并购过程当中,实际上市值是一种并购的权利。如果市值很小,你的整个的流通不畅,你是一个劣质的市值的时候,你只有等待,你可能总是等待被别人收购,甚至连被别人收购的价值都没有朱老师说的连投降价值都没有。如果一个优质的市值,在并购中就有了很大的权利,今后现金的并购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是这种用股份的并购。但是困难就是在于中国现在的市场监管,就是对于发展并购,现在已经第一次提出,如何能够第二次、第三次提出。因为并购的整个的效率要求非常高,如果这个审批,我们现在统计,大概定向增发,平均从董事会最后到完成8.5个月,如果这么长周期,就无法使这个市值,公司的

股票成为一种支付工具,就很难成为现实。但是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方向。

  第三,就是实力体现,最后取决于你并购结果。我们说一个故事,为什么说在花旗和旅行者进行并购的时候,非常重要的谈判就是公司叫什么名字,这是非常重要的谈判,是叫花旗,还是叫旅行者,还是叫花旗旅行者,为什么用花旗的名字?最后归根到底的原因就是花旗的市值比旅行者要高50%。这个就是最后成为决定,最后很多谈判最后的实力较量的结果,就是用市值来体现。所以为什么叫惠普并购康柏,他们是合并,为什么叫惠普,不叫康柏。所以叫做惠普的市值化。带动了奔驰和

克莱斯勒,为什么前面是戴勒,后面是克莱斯勒,是戴勒公司市值。力量最后对决的时候,是由市值来决定的。

  我从从事并购的投行来看,我希望下一步能够出现企业为市值并购出现专门板块,这样为那些优势企业尽快成为大型的蓝筹股,这些蓝筹股又成为能够保持中国股市长期牛市最稳定的基石,所以我觉得市值的管理,通过并购来不断的强化蓝筹股公司的实力。通过更多的蓝筹股的公司的出现,中国股市上涨基础会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