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贺强:股价的波动是投资者给上市公司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2:26 新浪财经

图文: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图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贺强点评。

  市值这个概念,很重要。为什么呢?首先直接反映

证券市场的规模,而且可以直接反映投资者财富扩张与搜索,市值的概念,我认为它既简单又复杂,比如说在充分有效的市场,信息充分披露,投资型的市场,这个概念就是做股本生意价格,相对来说做股本生意价格是不断波动的。在充分有效的市场,波动的价格,对上市公司的企业有什么作用呢?就是起到价格评价机制的作用,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价格波动完全是公司业绩状况导致的。所以实际上是市场和公司之间建立了内在的自我制约的机制。

  股价的下跌实际上会对上市公司一方面市值的减少,一方面对上市公司的领导层会造成巨大的压力。因此迫使他们必须得一心搞好经营活动。所以股价的波动是投资者给上市公司打分。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市值的作用很重要,但是也不是那么简单。

  问题是什么呢?我们中国不是充分有效的市场,信息也不能充分披露。在中国目前市场下,波动的价格会受到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也不排除投机导致股价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市值的变动就显得非常复杂。因此,市值管理,我们现在讲市值管理,到底应该管什么?如何管理,公司管理指标体系到底如何建立?可能都要根据我们具体的市场状态来确定。

  市值和市值管理,我认为可能最主要的就是价格问题。就有一个股价的高低。如果市值过大了,可能就会出现泡沫,因为股价太高了。如何看待现在的股价呢?上一场讨论就讨论到股价与通货膨胀的关系,所以我在这想补充一点,实际上通货膨胀对股市的影响或者对股价的关系来讲,应该说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它没有完全绝对的一种影响,比如通货膨胀对股市助跌还是助涨,这个不是完全绝对的,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般来讲,在通货膨胀的初期,通货膨胀对

股票价格,对市值是起到助涨的作用。为什么这样呢?有几方面的理由:

  一方面什么叫做通货膨胀呢?流通中的货币膨胀了,流通中的货币太多了,必然有一大批货币会流向股票市场。引起了股市的需求增加,价格必然上涨。不仅如此,通货膨胀是全社会物价普遍上涨,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为什么不会上涨呢?这必然也要上涨。所以起到助涨作用。但是,如果通货膨胀从良性通货膨胀阶段发展到恶性通货膨胀的阶段,那对股价就会起到破坏作用。因为破坏了经济秩序,使企业发生了困难,特别是如果出现恶性膨胀,我们

宏观调控者肯定会坚决用收紧的政策打压膨胀。那么必然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股市的下跌。我们动态的研究了90年到现在的通货膨胀率的变化和股市的情况,基本道理可能就是得需要注意判断良性通货膨胀阶段和恶性通货膨胀的阶段,对股市的影响是不同的。而且可能对于我们市值也会影响不同。我就讲这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