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韩志国:银行储蓄向股市乾坤大挪移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0:48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图为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以下为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的所长韩志国演讲。

  我先要做两个澄清。第一个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的所长,我早在三年前就已经不在担任,所以这是最后一次使用。以后所有的媒体都不要再用这个。我现在只是专心做企业做学问。

  第二,吴晓求说管我叫教授,马上叫博士,我告诉你我不是博士,我只是叫学士,我不是教授,按照官方凭职称,我只被评为副教授,我下海以后,就没有参加过评国家的职称,现在只是当一些大学的兼职教授。这个职称对于我没有任何意义。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正在进入资本时代。

  我这个月8号在新浪财经开了博客,我一直在呼吁中国已经进入资本市场。一个幽灵,资本的幽灵在中国的大地徘徊,经过28年的持续的发展和进行的改革,中国已经走到了新市场、新机制、新体制的门槛。政府再推一把,市场再走一步,中国的经济体制就从行政体制到市场体制的转换就会完成了。我们就会站在新制度的新起点上来推动

中国经济的新发展。这是一个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最令人感悟,也最令人激奋的时代正在诞生。这是一个重大客观的现实,是非中国资本市场一切问题的逻辑的体现。

  我讲三大变化,第一变化,资本成为社会经济运行当中最主要的载体。中国社会现在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制度性的和结构性的变化,这个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资产变资本。整个社会全面资本证券化时代正在到来,今后的资产更多的证券形态资本形态。

  第二,银行储蓄向股市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以无法想象的速度在推进。11.5万亿,占国家什么总值50%以上,11.5万亿资金沉淀在银行里,沉睡在银行里没有任何效益,中国经济的资源配置就是这么低效低能,1.2万亿的外汇储备,只是拿去做美国的国债,年平均收益只有5%,中国经济走到这一个时代,整个社会要追求最高的利润,这样银行储蓄只能保本,你存一百块钱,你拿回来120多,但是不能保值,因为通货膨胀率高于值的实际。所以我和管理层讲,你们必须有准备,银行储蓄向股市投资的乾坤大挪移。银行资金至少要搬出5万亿。

  第三,信用变化,信用是现代市场通行证已经在中国开始起用。没有信用今后在中国寸步难行。所以吴晓求说的信息披露一定要注意,这是市场信用和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

  第二大变化,利润将成为社会GDP的主要导向,原来一说利润都很可耻无耻,现在我们要堂堂正正的号召推动全社会追逐利润。全社会追逐利润的时代。也就是逐利将成为市场灵魂,全社会将进入市场竞争时代。也就是说,竞争将成为主导机制,全社会将进入资源整合时代,也就是说,要素将成为整合。中国经济资源新配置,将在这样的过程当中逐步形成。中国股市新的市场运行体制也就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得以发展。

  第三大变化,市场将成为社会经济运行的最基本的力量。这也体现在三个方面:1、行政权利主导经营运营权利正在转变。市场主导经营运营权利正在实现。2、银行主导资金流程的时代正在变化,资本市场主导资本市场资金运行的轨迹时代正在形成。央行组合拳实施以后,我认为央行这个政策主导战略,说是控制投资过热,实际上要点不是控制投资过热,而是在留住储蓄,想把储蓄留在银行里,想维护商业银行,作为中国社会资金运营的主渠道。这是政策实施三天以后,我又发表评论,我就告诉他,为什么这个政策会失败,会失效,失灵?因为政策的出台违背市场的运行,因为政策的出台违背制度的演绎逻辑,因为制度的出台违背社会发展的逻辑。中国经济走到这一步到了什么阶段?到了整个社会分享财富的效应时代,28年改革全部投入,现在体现效益体现的时代。

  中国股市一个异乎寻常的新闻,买者自主,我的钞票我做主,第二个含义就是这种权利,行使自己财产权利,不允许有外意的干预干涉,中国证监会推出买者自主,意味着中国证监会自我关闭的政策结束,该是市场管理的东西回归市场,如果我这个理解是对的,中国股市的发展和中国市场的监管,股市的监管就发生一个里程碑的重大变化。现在还很难确定,我们拭目以待,走着瞧。

  第三个变化,投资与外贸经济增长强势格局。投资与需求相互促进,携手拉动经济增长。中国储蓄率太高了,现在毛储蓄率达到40%到50%。所以中国为什么天天讲投资过热,控制投资过热,因为钱是从银行走的,如果钱从股市走的,市场走的,过热不过热是市场的事情。所以中国现在在研究经济过热,经济过速,这是我们旧体制的典型轨迹,一旦我们走出来,让市场来主导,就来谈这个过热过速,银行也不要为银行贷款多少,这些焦虑焦躁。所以现在中国的储蓄太多,现在中国迫切需要进入需求拉动,中国经济三架马车,只有外贸,中国GDP增长外贸达到90%,人民币就是持续升值过程中,这个过程是对外贸构成巨大压力和挑战。所以,美国现在储蓄率连续两年,去年储蓄率是-1,周围是将近40%到50%,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经济转型任重道远。这一轮大牛市,让所有的人目定口呆,大牛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资本第一次在中国显示魔力、魅力与张力,第一次显示资本本身所具备的逐鹿世界巨大的能量和热量。

  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状况,中国现在泡沫论,过热论,崩盘论很多,我一直在做苏醒论的评价,在风和日丽的背后,掩盖着是血雨腥风。泡沫论的鼓吹者,都是怕中国付出代价,我们说中国过去的救己之灾,让人民付出多么惨重的代价。中国28年的改革当中,机会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损失有多么巨大。为什么以往的代价都可以付出,而到了新体制,善变和涅盘的时代,我们就不能付出任何的代价,不能支付任何的成本,不要说现在的股市还相当正常也相当健康,既使股市出现了一定的走偏,我们付出的代价也是应该支付的代价,也是应该付出的代价。金融意识的觉醒,使我们的炎黄子孙都进入股市,他们不仅在炒股,而且是在以自己的财富催生着,催化着一个伟大的时代——资本时代。波澜壮阔的牛市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异类,也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新时代分娩的华彩乐章和雄浑实力。是站在历史的洼地里进行适真、适时的数据表示。现在全世界的所有数据衡量中国股市都不正确。为什么?全世界哪一个国家有这种巨大的本币升值,而且有这么大的空间,全世界哪一个国家的

股权分置改革有这么巨大的变化,全世界哪一个国家有28年连续高速经济增长。有吗?没有,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三大利好,本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和经济高速增长。这个市场怎么能不涨。2900点是成为过去,今年股市走上4000点以后,不是什么头脑发热,而是一种客观变化,我可以说3000点成为历史,下一句话要说什么你们自己猜。所以拿美国的指标看中国看不透,那是200多岁的老人看中国一岁的新市场,是看不透的,必须用新的标准看待中国的市场。如果按照老标准和旧标准就无法看清中国股市这一轮牛市的偏向和逆转,也就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现阶段中国股市燃烧得步进是牛的激素,而且是市场的激情,是激素与激情熊熊燃烧先后交融,不要举足无措。

  中国股市已经有了16年的历史,16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青春年少,但是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却可谓饱经沧桑,值得庆幸的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和全流通,中国股市正在走出旧市场的阴霾,我们仿佛已经闻到中国资本市场春天的脉动,虽然这个春天姗姗来迟,我们似乎已经听到中国资本时代春日的古典,虽然市场在严风中遭遇难以忍受的折磨,我们犹如已经看到中国资本时代春意盎然,虽然冬去的削弱,还是要一些阳光,并且要市场逐步正常化和明朗化的过程,但是春风已经在吹临,春雨已在滋润,春芽已在萌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丝丝细雨,幽幽暖风,正在光临,而且会走得更高更久也走得更远。不要烦恼,不要忧伤。股市本来就是这样,没有阴霾,没有勤劳,没有冬雪就没有春光,没有彷徨就没有希望,没有暴跌就没有暴涨。股市从来就是这样,拐弯的地方有太阳。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