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廖理主题致辞:市值表现将真正成为公司温度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09:45 新浪财经

图文: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廖理

  2007年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以下为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廖理主题致辞。

  谢谢严晓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在过去两年中,随着我们国家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到目前为止沪深总市值突破18万亿元,已经表明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资本市场。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以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为主体,众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事情,我代表主办方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对于到会的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于论坛承办方鹿苑天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烟台万华给予本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

股权分置的时代,非流通股不受
股票
交易市场价格驱动的影响,市值的大小与大股东自身利益没有直接的关系。市场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去关注市值,随着全流通的到来,市值成为各方面管理的焦点,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的运作,管理层绩效的考核,收购与反收购,投融资等方方面面带来深刻影响,市值管理正在引发深刻而巨大的变革。我们大家都知道,市值的规模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资本市场重要的标志,市值的变化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全流通以后,随着股票市场发现功能的恢复,股票市场市值的表现,将真正成为公司行业乃至宏观经济的整个晴雨表和温度计,特别是促使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发生重要的变化。市值管理是公司经营哲学和经营理念深刻转型,这个转型核心内容是企业经营目标,从利润最大化向市场价格的最大化过渡。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和国际惯例中,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已经成为公司经营得罪高目标。

  传统利益最大化成为一个追求市值最大化的指标,这种经营目标的转型将引发经营观念,公司治理,业绩考核,等等一系列的变化。在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当非流通价格无法以流通价衡量时,非流通股股东倾向于资产最大化,而非市值最大化作为目标,国有上市公司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是将净资产作为考核的核心因素。但是资本市场估价从来都是按照帐面价格进行,而是以其未来盈利能力和未来收益现金流来预计,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股东的价值取向趋于一致。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无论市运营规模和质量都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股市发展中的很多制度有待于完善,相信本次论坛将有很多国内著名经济学家,

证券专家,围绕市值管理展开深入的讨论。相信本次论坛能够为我国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