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内第一个全流通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43 证券日报

  中小板50家公司股改历经“试点”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自2005年6月20日试点开始至11月21日黔源电力方案通过共历时155天,成为国内第一个全流通板块,稳定了股改成功的预期,促进了主板的股改工作。

  据深交所介绍,中小板的股改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和成功经验:

  一是积极动员,准备充分。2005年6月上旬,深交所编写了《股改十问》,逐一解答影响股改的关键问题。6月中旬,深交所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贵阳、杭州、广州等地深入动员中小板公司参加股改。在首批10家公司试点完成后,深交所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精心制订了中小板股改全面推进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并逐家督促指导股改进程;股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后,深交所迅速成立了股改领导小组、中小板股改业务小组,组织中小板公司召开全面推进股改动员大会,保证了股改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是股改对价较高。中小板股改方案主要采用投资者易于理解的单纯送股方式,50家公司平均对价为10送3.386股,其中46家在3股以上,民营企业平均对价为3.45股,国有控股公司平均为3.12股,12家询价制下发行上市的公司平均为3.13股。

  三是优化方案,稳定市场预期。尽管中小板公司刚刚上市不久、发行市盈率较低,未在二级市场进行过再融资,似乎有理由比主板公司少支付一些对价,但在与流通股东深入沟通后,公司纷纷制定了比较高的对价预案,并不断进行了优化。在股改预案的基础上,总共有44家公司优化了股改方案,其中31家提高对价水平,34家新增承诺事项。

  四是投资者参与度较高。50家公司累计有5.75万名流通股东参加相关股东会议,总投票率为80.70%,总赞成率98.03%,流通股东投票率41.47%,流通股东赞成率86.62%,中小板股改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和肯定。

  五是市场表现良好。在股改期间,中小板市场表现良好,创造了“多赢”的局面。截至2005年12月12日,中小板50家公司总体市值较股改前(6月7日)上涨6.28%,流通市值上涨47.93%,平均股价上涨29.38%,流通股东获得溢价收益达58.12亿元,平均市盈率从股改前的22.07倍增至23.62倍,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也达27.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