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业开放再启 内外资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外资投行和中资证券公司的并购与竞争焦点,将集中在经纪业务上

  陆媛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带来证券业再度开放,外资投行欢声雷动,并催促管理层出台细则;而中资证券公司表面反应平静,实则不无紧迫感。

  外资投行雀跃

  周三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式后的记者会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到,中国同意取消对新的外国证券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并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开始向包括合资企业在内的证券公司发放营业执照。

  对于该新政策,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国际著名投行昨日纷纷欢呼。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正确的方向,明确的步伐!这反映出中国承诺将更深度地发展和增强中国资本市场。我们欢迎深度开放,也期待关于新政策的细则,比如,在这些证券公司里面我们能持股的比例、模式,合资公司能给什么样的牌照。”

  德意志银行一位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研究把全球的业务落实到中国,德意志银行在中国是志在做一个全能银行。证券业务方面的收购模式要看具体的案例,并表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国内证券公司运营得不错。

  “我们对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表示欢迎,也期待看到更多有关新政策的细节出台,”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韩硕澧如是说,“这反映了政府对发展一个更有效和强大的国内资本市场的决心。”

  竞争焦点:经纪业务

  与国际投行的欢呼雀跃不同,内资证券公司虽表面不动声色,内心却焦急万分。对于如何面对外资证券公司将带来的挑战,“我真的没有研究过。”北京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的总裁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证监会去年暂停了合资证券公司的审批,只有瑞银证券一家获批。证券业的开放虽然被某些观点认为不够最快速,但正是在这种呵护下,历经保证金挪用黑洞的内资证券公司充分利用了历史性牛市的帮助,成功地复活。上述这家大型证券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日手续费收入最高居然达到6567万元,这使得在面对国际投行时中资公司底气倍增。

  而一家正在借壳上市的中资证券公司总裁昨晚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承了他的焦虑,“一方面感觉到了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谋划自己做大做强。希望在外资还没有成气候的时间内,监管部门应该支持我们尽快做大做强;在借壳上市、并购充足、增资扩股方面给予最多的支持,来帮助我们抵御压力。”

  外资投行和中资证券公司的并购、竞争焦点,将集中在经纪业务上。“核心就是经纪业务。IPO业务他们都能自己做的,经纪业务这次开放是有些麻烦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时候很有底气,不怕外资行,是因为它们在多年经营中积累了全国数万家营业网点。我们券商就很麻烦了。最大的是银河证券,全国也只不过200多家营业部。要是允许外资证券公司自己去开营业部,这个数量会很快被超越的,券商压力就会很大。”上述券商总裁分析说。

  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是国内营业部数量较多的两家,经纪业务正在成为最重要的收入支柱。银河证券网站显示,该公司在全国27个省市设有167家证券营业部和46家证券服务部。银河证券一位高层透露,其经纪业务的日交易量最高可达218亿元。中信证券则拥有165家证券营业部和61家证券服务部。

  UBS集团2005年与中央汇金谈判成立瑞银证券的时候没有重视经纪业务,还剥离了21家营业部给招商证券。为什么经纪业务以前被外资投行看不起,而这次则恢复了吸引力?这位从事证券行业数十年的资深总裁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新股民入市、大小非解禁使得市值高涨、交易频繁,这造成了极其丰厚的经纪费用收入。因此,国外投行垂涎三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