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大对内开放比增加QFII额度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0:43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在货币政策连下猛药之时,我们有必要回过头来检视一下自身机体,这样才能做到药石对症。

  增加QFII额度从1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在QFII唱空A股市场的时候,这份大礼是QFII所需吗?

  我国从2002年底推出QFII制度,到今年2月为止,已批准了52家海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49家QFII已获批共99.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距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上限仅剩0.05亿美元。从目前的QFII持仓情况来看,QFII额度已有剩余,额度买卖情况屡有发生。从短期看,作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增加额度似乎是在对方并不需要的时候给出的大礼。

  但我们看到的事实并非全部真相。

  对于QFII来说,暂时抑制投资需求,只不过是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与其投资理念产生了偏差,其投资中国分享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不会变,增加QFII额度符合其长期利益。一家韩国公司三星投资信托公司致力于取得QFII资格,三星集团中国金融总部总经理崔泳镐表示,一旦取得资格,在大牛市的情况下,将先观望,然后慢慢地买进蓝筹股。翻译成投资语言,就是会逢低建仓,进行稳健投资。增加QFII额度,未必会马上收A股市场烈火烹油之效,但可以肯定,会让A股市场出现更多的博弈力量,影响A股的长期走势。一旦我国股市允许融资融券,推出股指期货,QFII的市场影响力将成倍上涨。

  目前QFII的低迷状态只不过是老虎打盹,认为QFII额度不重要,是犯了轻敌的大忌。

  增加QFII额度是一个明确的象征举措。我们看到,在增加QFII额度的同时,已出台、拟出台的政策还包括,扩大人民币浮动汇率区间,提高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小幅解禁QDII等。其中的每一步在当下未必能显示出其重要性———中资银行的境外

理财能力使QDII有价无市,
人民币汇率
浮动区间扩大并未让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大幅增长,达到政策所允许的上限———但是撇开这些表象,真实发生的情况是,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之路已不可阻挡,而近期出台的政策说明这一进程在加快,这将对中国的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发生重大影响。只有从这个层面来把握,才能解读出中国经济的未来趋势。

  我国对外开放已经从实体经济层面走到了虚拟经济层面。我国以往吸引外资一直注重其在实体经济的投向,FDI方式是重点。而到目前为止,掌握国际金融资本领域主动权、制订世界虚拟经济规则的国家已认识到,仅靠实体投资并不足以大幅度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是难得的世界资本市场洼地,

人民币升值预期逼迫中国加快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中国经济发展的漂亮数据也使得我国政府有勇气逐步打开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

  在这一进程中,最危险的不是对外开放,而是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不匹配,导致人民币很难产生真实的市场价格。以外贸顺差、购买力平价等指标来衡量,人民币明显处于被低估状态,但以人均GDP、社会保障系数、环保投入、国内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指标衡量,中国指标又居于世界末位。如果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人民币价格究竟是高是低,还很难说。

  我国在社保、环保、基础教育等方面的投入虽在加大,但从资源的分配力度看,却远远落后于对于国企、资本市场的改革,尤其在软约束的对民间资本开放方面,更是步履维艰。当结构性深层次矛盾被漂亮的GDP、CPI等数据隐藏在背后时,其结果就是,发达国家以我们自己的数据压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

  真实的货币价格必须有内外全方位的坐标,外部坐标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内部的准确价格坐标。如果人民币价格不真实,有可能在压力下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而自缚手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