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持提速令人忧 大非套现散户接盘旁观者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控股股东高位套现后股价仍继续走高,而二季度减持提速令人担忧

  证券时报记者王柄根

  自2006年9月14日第一例控股股东减持案例以来,截至2007年5月21日,共有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80次控股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股份数为54327.95万股。

  事实上,2006年控股股东减持的仅有伟星股份(002003)一家,其余39家公司发布的79次控股股东减持行为均发生在进入2007年以后。从数据看,控股股东减持无论是在家数上还是在减持股份数上,进入2007年后均呈现上升趋势,且以一季度末为分界线,减持在进入二季度后开始高速增长。“大非”减持的浪潮逐步形成。

  控股股东减持大提速

  在市场整体价格高企的诱惑下,部分获得解禁的非流通股股份开始涌入市场,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3月份共有50家上市公司发出了85次非流通股股东减持的公告,减持股数合计43507.53万股。至今年4月份,则有81家上市公司发出了138次非流通股股东减持的公告,减持股数合计73518.42万股,较3月份大为增长。而进入5月份以后,非流通股股东减持出现的频率更高。这说明,在股指节节创新高的同时,“大非”、“小非”减持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

  在非流通股股东减持的浪潮中,控股股东的减持则是最引人关注的一种现象。作为控股股东,由于对公司基本面的了解较其它“小非”更为深入,且控股地位也决定了其减持行为并非一时的市场炒作行为,这使得控股股东的减持向市场传达的信号更耐人寻味。

  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在控股股东频繁减持手中股票的同时,被减持的股票价格并未出现严重的下滑,部分被控股股东减持的股票反而大涨特涨。但不少研究人士指出,目前股市行情的极度火爆或将形成大股东高抛低吸、众多中小投资者在高位接盘的局面,并建议对于控股股东减持的股票,投资者应更加理性地分析对待。

  根据数据,2007年1-3月份分别有8家、6家和7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数分别为3884.76万股、5767.34万股和7017.93万股。而进入2007年4月份后,出现控股股东减持的公司迅速提升至21家,全月减持股份数也迅速提升至18986.39万股,而仅4月份的减持股份数就已经超过了前3个月的总和。尽管目前5月份尚未结束,但截至5月21日,已有18家公司出现了控股股东减持,减持股份数合计为18671.53万股,已基本与4月份持平,未有放缓的迹象。

  减持与股价齐升

  与控股股东减持进入高峰期相对应的是,在股指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大部分个股目前的股价也远高于今年一季度的水平。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进行减持的控股股东,不单是减持的股份数量大增,其套现的金额更是远高于一季度的金额。

  如飞亚股份(002042)的控股股东安徽飞亚纺织集团在今年3-4月份共进行了5次减持,每次减持股份数均为100万股,其第一次减持100万股发生在3月17日前,套现金额为556万元,至飞亚纺织集团4月6日公布最后一次减持100万股,其100万股的套现金额为784万元。前后两次相同股份数的套现相隔不到1月,其套现的金额相差则超过了41%。

  又如鑫富股份(002019)控股股东信江实业集团在3月15日之前和4月13日之前分别进行了减持,但3月15日之前鑫富股份二级市场的价格尚维持在25-26元区间,至4月13日前,市场价格已迅速涨升至43—45元区间,前后两次减持的获利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令减持股份的控股股东尴尬的是,基本上所有减持行为实施完毕后,被减持的股票非但没有跌价,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升,特别是那些一季度减持的控股股东,如果其减持行为能再缓一缓,获利将远远超过当初。如双鹭药业(002038)控股股东在今年1月份减持的时候,减持价格仅为17.19元,但3个月后,双鹭药业的股价已上涨到53元以上。

  谁在大量减持?

  从减持的控股股东背景来看,则是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其中,减持主板公司股份的控股股东大多数为国有背景,仅个别为民营背景;减持中小板公司股份的控股股东则大多数都是民营背景。

  在减持的次数和数量上,则仍以主板公司为主流。其中,江淮动力(000816)的控股股东江苏江动集团公司以前后6次减持成为目前减持次数最多的控股股东,6次合计减持2820万股,占其原持股数27571.2万股的10.22%。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则分别有紫江企业(600210)减持5925.95万股、锌业股份(000751)减持5550万股、泸州老窖(000568)减持4207万股,分别占其控股股东原持股数的14.02%、11.57%和8.27%。

  在减持后,包括红星发展(600367)、泸州老窖、重庆路桥(600106)及保定天鹅(000687)等大部分公司的控股股东仍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但也有宁波华翔(002048)、益佰制药(600594)、双鹭药业、飞亚股份等公司的控股股东在减持后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有的持股比例甚至在减持后低于30%。由于减持后持股比例较低的多为民营背景的控股股东,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高利润的诱惑下,民营背景的控股股东减持套现的动力更强一些。

  谁比谁更聪明

  尽管以实际减持套现所获金额来看,绝大部分实施了减持的控股股东都不是好的“操盘手”,有的甚至连及格都称不上,但其减持行为至少向市场传达了自己对减持之时的股价的看法。而在众多接过控股股东手中筹码的投资者方面,至少在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价格涨升中,已经在账面上有所获利,这无疑衍生出“谁比谁更聪明”的疑问。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肖立见此前发表观点认为,当大股东预期通过二级市场及时套现获得的超额收益将远远超过未来公司分红派息的收益和未来出售股票的收益时,大股东有可能不惜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而“过度套现”。

  业内人士则指出,站在今年5月份高股价的背景下,去检视一些公司控股股东在一季度的减持行为,会觉得当初的减持并不“划算”,但这并不改变那些控股股东当初实施减持时已经认为股价高估的观点。而如果控股股东早在低位就已认为股价高估,则今天更高的价格则更蕴含着较大的风险。

  由于控股股东实施减持行为还有可能面临控股地位丧失的风险,因此其减持行为并不会轻易作出。虽然就目前控股股东减持的数量来看,仍然只是整体市场中的极小部分,但随着4-5月份控股股东减持大提速,减持的控股股东群体在迅速扩大。这将有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及时套现、众多投资者高位接盘的局面。而由于大部分减持的控股股东并未放弃控制权,因此当市场价格回落时,仍有机会通过增持股份来回补减持的筹码,这使得在“控股股东-中小投资者”的博弈中,中小投资者处于相对的劣势,承担了更多的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