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感染高考生 证券投资类专业成高考热门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本报讯 股市的火爆不但让部分投资者的荷包鼓了起来,也渐渐地改变着大众的思维,与股市相关的一切事物都正被热切关注,这其中不仅影响着投资者的行为,甚至还包括应届高中生的高考志愿。

  据了解,今年各地招生办咨询台接待来自投资和股票专业的咨询特别多。“金融分析、金融银行、金融投资等专业的咨询尤其吃香,大部分家长咨询的专业都集中在课程设置上,最关心是有没有与股票投资相关的课程,这在往年是非常少的。”深圳招生办一工作人员介绍说。

  “虽说金融专业一直都是热门专业,但今年如此之热还是让人始料不及。”成都一中学高中毕业班刘老师称:“以前高三每个班高考填写与

股票、投资相关的专业的学生最多也就两三个,今年填写该项专业的有六七个,这还不包括曾咨询的人数。”

  相比部分家长担忧孩子炒股而言,更多的家长对孩子“涉股”则采取了鼓励和引导的态度。据了解,炒股的高中生中,有相当大比例是受到家长的影响才开始接触股市的。“从小就培养孩子一些

理财知识与投资意识,我觉得是正确的。”深圳一家长王女士说。她的儿子自去年开始接触股市,目前收益率超过她50%以上。“孩子以前还有点迷恋游戏,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和我一起讨论技术图形,我觉得他在投资方面比我有天赋。”由此,今年填报志愿时,王女士的儿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证券投资专业。

  而上海的高中生孔西则是通过校园内部的“模拟炒股”接触股市的。孔西的60多个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孔西的收益达到了33%,这使她对投资的兴趣大增。此次她说服父母,报考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公司金融”专业,其课程设置主要集中在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等方面。

  就业是大多数人选择专业时考虑的首要因素。目前应届大学生找工作难是普遍现象。很多家长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向好,证券市场发展迅猛,相关专业需求量应该很大,孩子毕业以后找工作不成问题。同时,证券投资也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心目中”快速致富“的捷径,学会相关技能并因此提高收入,也成为其主要的择业考量。

  对此,专家提出,家长和学生应该理性看待专业选择,切勿盲目跟风。如果市场有所变化,学生可能因择业的不理智造成更大的损失。“有些学生完全是在家长的要求下报考的,本人并不适合报考证券投资、金融专业,自己也不喜欢,这样做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深圳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部分学校甚至召开家长会,希望考生和家长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爱好填报志愿,不要盲从。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报考投资证券类专业人数太多,该类专业的

分数线较往年将有所提高。如果股市继续上扬,明年报考相关专业的人数将可能继续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