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FII额度有望增至300亿美元 A股火上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得的可靠消息显示,QFII额度有望增至300亿美元。相较于2003年开始一直实行的100亿美元额度限制,整整放大了三倍。

  对于眼下原本就资金供给充裕的A股市场而言,新增QFII额度可谓火上浇油。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表示,如果消息出台,A股会上涨。

  京华创业集团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新增QFII额度也从侧面反映出境外资金依然认为A股市场还有更大盈利空间。

  但是在境外资金期待QFII额度增加的同时,现有的QFII目前却在“唱空”A股。高盛经济学家梁红在研究报告中称,是调整对A股市场预期的时候了。其他一些外资投行经济学家也发表了类似观点。

  在“唱空”前,QFII已经在减持A股

股票。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FII总共减持了3.23亿股A股股票。基金资讯公司理柏的地区研究主管周良表示,A股的大幅上涨已经使境外投资者降低了对A股市场的盈利预期。不少境外的QFII基金投资者选择了获利了结。

  2005年末,QFII额度迎来60亿美元的加速增加,业内有着QFII在基金前“抄底”的说法。不过2007年初QFII出现减持后,A股只是出现了短暂的盘整。

  对于QFII在减仓后“唱空”A股的行为,境内人士颇有微词。因为所有投资者都看好A股市场,如果短期股市回调,对于场外资金而言,特别是闲置的QFII资金和新的QFII额度,是绝佳的逢低建仓的机会。

  虽然QFII额度增加,而且QFII也一直在尝试挑战基金的A股市场最大机构投资者的霸主地位,但是即使300亿美元额度仍无法与基金分庭抗礼。经历了2006年至今的牛市,基金规模持续膨胀。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在8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基金公司有嘉实、易方达、南方和华夏4家,这4家基金公司总共管理的股票资产在300亿美元以上。

  不过新额度增加后,QFII在A股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将增强。赵启欣表示,可以关注某些多个QFII集中持有的股票。同为机构投资者,QFII重仓股和基金重仓股并非完全相同。一些QFII重仓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往往是QFII云集,而无一只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