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交所:上市公司业绩虽增隐忧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4:34 南方日报

  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上升盈利质量下降

  新华社深圳5月21日专电 (记者/何广怀) 深交所主板490家上市公司在2006年度虽然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但仍有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上升等10项隐忧值得投资者关注。这是记者日前从深交所获悉的。

  据介绍,2006年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15%,达1.24万亿多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增长23.61%,达2000多亿元;每股收益增长191.02%,达0.21元。

  但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专家对有关财务资料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后指出,在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仍有以下隐忧:

  一是主营业务对净利润影响减弱,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上升,盈利质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06年度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62.49亿元,同比增长了333.88%,占净利润的比重也由2005年的9.77%提高到12.90%。

  二是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行业分化加剧,盈利主要由个别公司提高,盈利行业与亏损行业之间的业绩差距非常明显。数据显示,2006年度净利润金额前二十名的公司贡献利润301.10亿元,同比增长72.27%,占深市主板净利润合计数的62.15%。

  三是定向增发效应良好,但上市公司整体独立性堪忧。2006年度深市主板63家公司实施或提出了定向增发预案,其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407元,同比增长59.34%,表明定向增发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作用较为明显,是上市公司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实现做优做强的重要途径。

  但是由于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为数尚少,深市主板仍有270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销售,占公司总数的55.10%,销售金额高达1193.89亿元,接近主营业务收入的10%;266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采购,占公司总数的54.29%,关联采购总额高达1838.23亿元,接近主营业务成本的18%,上市公司独立性仍令人担忧。

  四是上市公司亏损面缩小,但亏损大户亏损金额增大。2006年度深市主板有76家公司亏损,亏损面减到15.51%,亏损总金额也下降41.79%,为166.77亿元。但亏损金额前二十名的上市公司合计亏损124.95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增加40.15亿元。这显示了巨额亏损公司日趋集中的发展态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