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偏股型表现与沪深300关联大 平衡型或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4:21 证券日报

  聚源数据研究所 黄 翔 邓 海

  根据聚源数据研究所统计,截止5月14日,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幅只有27.47%,不但低于上证综指51.24%的涨幅,更比沪深300指数82.97%的涨幅低了55.5个百分点。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表现如此糟糕呢?通过对07年1季度该类基金10大重仓股分析,我们发现这些基金重仓股一共涉及329只股票,其中,沪深300成份股共有172只,占到全部重仓股家数的52.28%,这些成份股的表现,成为影响年初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高低的最重要因素。于是,专家建议,在当前宏观调控加强、股市震荡加剧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平衡型基金。以工银瑞信的精选平衡基金为例,兼顾股票与债券投资,注重风险和收益的相对平衡,有利于为投资人带来稳定回报。截至5月17日,该基金成立不到一年收益达到了83%,远高于银行储蓄。

  沪深300成份股中涨幅居前的多为

  业绩不突出的小市值公司

  如果将沪深300成份股按07年初涨幅高低进行排名,排行榜前50名公司,06年平均净利润为2.29亿元,共有14只股票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占这50家公司的28%,其中,梅雁水电甚至出现亏损。而在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中,满足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条件的股票家数更少,一共只有6只,其中,最高的华电国际也只达到11.22亿元。

  涨幅榜后50名股票,他们06年平均净利润为36.72亿元,较前者高出18倍多。这些股票中没有1只股票亏损,大族激光洪都航空两只股票净利润虽低于1亿元,但分别也达到0.89亿元和0.71亿元。而净利润超过5亿元以上的股票家数有20家,占该类股票的40%。其中,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3只股票,净利润分别达到506.64亿元、、487.19亿元和418.92亿元,此外,还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联通等净利润超30亿元的绩优公司。

  进一步对股票流通市值和股价进行分析,涨幅前50名股票截止5月14日,平均流通市值为93.73亿元,其中,只有辽宁成大雅戈尔等14只超过100亿元,其中最大的辽宁成大为293.3亿元。他们在启动前的06年末的平均股价为仅为6.94元,28只股票股价在5元以下,其中,最低的亚盛集团和大显集团分别为2.1元和2.3元,只有沪东重机和辽宁成大等两只股票股价超过30元,分别为31.8元和33.1元。

  涨幅后50名股票截止5月14日,平均流通市值为172.99亿元,有33只股票市值超过50亿元,这之中19只股票市值超过10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最大流通市值达1043.69亿元。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联通和浦发银行等都是流通市值超500亿元的超级大盘股。06年末这些股票平均股价为23.89元,不但超过沪深A股平均水平,而且超过前者3倍有余。这之中仅有中国联通一只股票股价低于5元。而股价超过20元的就有27只之多,其中,最高的贵州茅台达到87.83元。由此可见,年初涨幅居前的股票多数都带有明显补涨性质,然而,多数大市值和高价股票,不符合市场热点,在年初行情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

  基金理性投资决定其必须

  大量持有大盘蓝筹股

  通过07年1季度基金10大重仓股配置进行分析,年初(截止5月14日)涨幅最好的50只股票,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一共只配置了18只,占该类股票的36%,其中,泰达股份基金持股数量最大只有7623.14万股,沪东重机和吉林敖东虽分别进入11家偏股型开放式基金10大重仓股,但是基金持有数量也分别只有2634.89万股和3345.76万股。与之相反,涨幅榜后50名股票基金配置数量却高达45只。这些股票中有1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持仓总量超过1亿股,其中,招商银行同时进入108家基金重仓股,其基金持有数量合计达到14.02亿股,此外,民生银行持股总量也超过11亿股。基金价值投资理念决定了他们的特有选股标准,一些没有成长潜力的股票一般很难进入他们的视野。

  07年初市场的热点,并不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一些非主流板块表现更加突出。个别基金重仓的大市值指标股非但没有表现,甚至还出现下跌,工商银行年初跌幅甚至还高达7.26%,市场热点向非主流转变,导致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年初表现很难让人满意。

  市场热点轮动正常

  基金重仓大盘蓝筹股必将再次腾飞

  牛市行情在板块不断轮动下才能深入发展,通过对沪深300成份股年初和06年全年表现对比分析,这一特征表现也十分明显。通过计算,年初涨幅前50名股票,06年全年平均涨幅为117.31%,该指标较沪深300成份股123.92%的平均涨幅低了5个多百分点,这之中,涨幅在50%以下的股票有16只,其中,东莞控股在06年大牛市中跌幅竟然下跌6.52%。

  与之相反,07年初表现最差的50只股票,06年全年涨幅高达192.14%,其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就有43只。07年初跌幅第二的华联综超,去年全年涨幅就达到219.67%,跌幅第一的工商银行上市时间虽只有两个月,但涨幅也达到89.02%。

  市场没有只涨不跌和只跌不涨的股票,我们认为:07年初多数大盘蓝筹股的调整,是对06年大幅上涨的正常修正。市场热点向非主流热点转移,实际上对这些大盘蓝筹股更有利,随着股价重心上移,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将更加突出,这也将会带动其股价产生二次飞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