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口整合并非一帆风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柄根

  尽管港口整合能带来如此多的利益,但实际操作中,整合方与被整合方并不是一直站在相同的利益起跑线上,这成为港口业整合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大连港对锦州港的收购中,收购方大连港即遭遇这样的困境。

  在渤海湾北部区域,以沈阳为核心的经济圈中,拥有大连、锦州及营口三大港口,而渤海南部的青岛港及天津港则是区域内的重量级竞争对手,谁能把握住环渤海地区的煤炭、铁矿石、原油等物资的中转,谁就将在占领区域资源中占得先机。在这一背景下,大连港有意着手整合区域内港口资源。

  而锦州港2006年由于外贸货源不足,导致其外贸油品和外贸粮食货源量严重下滑,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同比都有所下降。在发展方向上,锦州港如果能与大连港结盟将对其经营产生促进作用。

  “从全局来看,环渤海湾港口资源的整合有利于整个区域港口的健康发展。”大连港集团一位高层此前表示,整合区域内港口的观点早已得到了辽宁省政府的支持,薄熙来在出任辽宁省省长时曾经提出过成立辽宁省港口集团的设想,由此将省内的港口资源整合。但由于各方利益难以协调,这一想法最终未能实施。大连港集团副总经理卢建民在去年也曾表示,有关收购锦州港的想法,大连港在决策层面上完全没有问题。

  然而,在大连港着手举牌锦州港后,锦州港方面却如临大敌。收购进程由于锦州港的股权过度分散而搁浅后,锦州港又通过修改公司章程,设置了诸多条款,加大了收购方对公司的控制难度。

  尽管在收购搁浅后,大连港方面称因收购条件并不成熟而放弃收购,但业界普遍认为,锦州港股东各方利益的不一致是导致此次收购失败的根本原因。东方集团(600811)作为锦州港的第一大股东,并不愿意轻易让锦州港的控制权旁落,大连港想通过收购锦州港第二大股东锦州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所持14.21%股权再加上二级市场举牌的方式进行收购,难度颇大,终使这次精心策划的收购计划最终流产。

  锦州港没有接过大连港抛来的橄榄枝,除了令大连港区域整合战略暂停外,更是加大了大连港整合营口港的难度。而如果大连无法整合这两大港口,其在辽东半岛的霸主地位放到环渤海地区,就没有丝毫

竞争力了。但就目前来说,两港整合难度之大,使其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

  此外,地方利益问题也是港口业整合中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分析师表示,几乎每个中小型港口都有地方政府及地方利益参与其间,每个港口都是当地的“宝贝疙瘩”,对地方的税收、经济拉动都有相当的分量,跨区域整合将导致税收、经营控制权等问题上的矛盾。

  不过,在经济利益的刺激下、同业竞争的压力下,国内港口资源的整合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尽管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阻力,最终将难改历史发展的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