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房屋维修金现身股市 律师怀疑监守自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6:57 新京报

  为三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市值近8亿;专家称该资金禁入股市

  综合《央视经济信息联播》、《证券时报》报道 近日,三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上海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名字,其股票总市值达7.8亿。根据规定,房屋维修资金是不允许投资股市的。目前,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对此事暂无回应。

  在三家公司均持千万股

  西飞国际华东科技广聚能源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显示,这三家上市公司的第一股东都是上海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而且都是流通股。持股量分别是1256万股、2206万股、1992万股,按三家公司今天的收盘价计算,这些股票总市值达7.8亿元。

  据悉,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是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一位政府人员指出,按照规定,该资金严禁进入股市。

  从不参与上市公司活动

  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表示,他们始终没有和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联系上。

  “我们从未能与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过实质性接触,他们好像始终不愿意露脸。”华东科技和广聚

能源的相关人士称,对于这个在公司股东名册上已存在三年有余的大股东,上市公司只有当做它不存在,“反正无论是公司的
股权分置
改革前的沟通,还是股东大会,他们都不参与”。

  管理中心暂未回应此事

  对于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为什么会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一位周姓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清楚管理中心是三家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主管领导已于5月15日出差,大约月底才能回来,其他分管领导都无法就此事作出回答。

  该工作人员还称,由于分工的原因,他并不清楚房屋维修资金如何分配使用等问题,但他可以肯定管理中心作为监管者,其经办的所有业务都是根据市房地局的有关政策办理的。

  律师怀疑“监守自盗”

  某律师表示,上海许多新建商品住宅虽然设立了维修资金,但并没有成立相应的业主委员会,这些资金因此由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代为监管,该中心有可能是用这部分钱购买

股票

  专家对此表示,房屋维修资金是一项储备资金,只有闲置时才可以经过业主的同意进行投资,而且投资范围也仅限于风险最低的国债,连企业债都是不允许投资的。

  上海律师宋一欣指出,虽然管理中心的这批股票投资赚了钱,但此举违规的性质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