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杠杆收购力挺新兴市场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15日,汤姆森公司以87亿英镑牵手路透集团,成为当天全球最为抢眼的财经新闻之一;同一天,彭博社发布数据称,今年欧美并购交易截至目前已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在时间上较去年刷新的历史记录提前了60%。这两条新闻不约而同地将人们关注的视线再一次集中在了如火如荼的国际并购市场当中。

  然而有心人发现,相比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发生在新兴市场的私募股权杠杆收购更加引人注目,不断升温的并购热潮也为已然表现不俗的牛市行情注入了更多生机。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公司总计募集高达330亿美元资金,创下历史新高。如今,这些资金雄厚的私募股权基金正在把目光瞄向新兴市场中的并购目标,并由此推动了整个市场股价的快速走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南非最大的服装零售商Edgars公司和台湾半导体制造商日月光公司,二者股价在接到收购出价后均出现了大幅飙升。据摩根士丹利提供的信息,目前新兴市场的潜在收购目标遍布极广,从韩国的大德电子到埃及的国际制药工业公司,都在私募股权基金的觊觎之列。

  纽约Deltec

资产管理公司经理格雷格认为,目前在新兴市场寻求大规模并购的条件已经成熟,因为“这里股价便宜,现金流充裕,负债水平低”,对于计划杠杆收购的私募股权机构极具诱惑力。摩根士丹利的新兴市场策略师谢尔瓦也指出,新兴市场目标公司的主要吸引力存在于低债务水平和高盈利能力。该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除金融股以外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公司债务股权比下降到35%的历史低点,只相当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中同类公司债务股权比的一半。

  来自新兴市场私募股权协会的数据显示,过去4年中,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用于新兴市场的投资增加了10倍。2006年投资于亚洲私募股权收购的总金额约为194亿美元,拉美地区为26.5亿美元,较前一年翻了一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23.5亿美元,同比增加近两倍。这从两个方面推动了股价上扬。一方面,潜在买家的并购出价有利于提振潜在收购目标公司的

股票;另一方面,潜在收购目标公司也会以向股东增派现金股利的方式阻止买家收购。因此,许多专家认为,并购交易的增多可能是过去4年新兴市场持续走强的作用因素之一。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到目前为止上扬了8.7%,此前3年年均上扬36%。通过该指数可以发现,今年将是新兴市场股市连续第7年跑赢发达国家市场。这其中,潜在收购目标公司的提振作用不可小觑。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公司从新兴市场中挑选出来的20家最大潜在收购目标公司自今年2月15日以来始终领先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它们的市盈率通常也都低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公司的平均水平。

  个股表现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上个月,监管机构批准了美国贝恩资本公司以35亿美元的价格杠杆收购南非最大的服装零售商Edgars公司,这是迄今为止在南非发生的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据美林公司提供的数据,自Edgars收购案宣布以来,目前包括南非零售商Foschini、Ellerine和Truworths等在内的潜在收购目标公司股价均出现了至少14%的涨幅。

  此外,继去年11月华盛顿凯雷集团开价57亿美元收购台湾日月光后,目前国际投资者对于亚洲半导体企业的收购兴趣与日俱增。迄今为止,台湾矽器精密、联电等半导体类股均大幅上扬。本月9日,美国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宣布计划收购全球最大的

高尔夫球杆杆头生产商台湾复盛集团,目前后者股价已上扬6.9%。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因并购消息而获提升的股价并不一定都具有持续性。比如,伴随上个月凯雷集团与台湾日月光公司并购计划的宣告破产,台湾芯片类公司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不管怎样,私募股权基金瞄准新兴市场并积极寻求收购,这对于整个新兴市场股市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牛市行情亦有可能因此而获得更多延续动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