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发通知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笪莉萍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长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近日已被中国证监会查实,上投摩根昨日也首度确认此事,并称已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与此同时,各家基金公司近日也陆续接到了监管部门《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通知中,证监会已明确发出警告,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并将严肃查处“老鼠仓”。

  唐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据了解,唐建出生于1974年,为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曾在东方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工作,2004年进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9月14日,唐建成为新募集成立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600888)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

  早在上月,关于唐建涉嫌“老鼠仓”被举报、

证监会已介入调查的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唐建的东家上投摩根并未作出确认。

  昨日,上投摩根首度对此事作出确认,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已收到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通知,对公司员工唐建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在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对唐建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也未按照公司制度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的投资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制度。上投摩根还称将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上投摩根:投资者不用担心基金的业绩会受影响

  (昨日,在发布公告的同时,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女士接受记者专访,对此事件作出回应和说明。)

  记者:我们注意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比较早地调整了成长先锋基金经理权限,请问当时调整的依据是什么?

  王鸿嫔:2006年9月份成长先锋基金成立以来,基金规模基金迅速增长,最高曾超过150亿元人民币,为基金运作带来较大压力。公司发现基金经理本人在投资上有一些不成熟做法,例如在宏观布局上缺乏明确理念、过于强调个股投资、价值投资重视不够、买卖较为频繁等现象。公司监察稽核部与投资决策委员会等多次提醒过唐建,敦促其尽快纠正与改善。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曾对公司作过提醒,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同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同年12月,投资决策委员会在例会上严肃总结与批评了唐建的投资风格。

  为确保成长基金的稳健运作,今年2月公司管理层经过讨论,决定增聘公司研究总监赵梓峰为基金经理。此后,公司又增派杨安乐先生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记者:员工个人行为对基金、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

  王鸿嫔:实际上,根据唐建向公司坦承的内容中,我们了解到唐建涉嫌的违规行为仅仅属于个人性质,投资者不用担心基金的业绩会受到影响。但我公司将从中虚心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从各个方面完善加强业务流程和制度建设,防止和减少个人的道德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