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利得税风声再起 近期料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6: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黄锴

  沪综指4000点附近的市场分歧显著增大。国务院日前专门召集6名内地学者开会讨论当前股市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已有泡沫等问题,期间学者们对是否开征资本利得税展开激辩。一些主张调控股市的学者提出,资本利得税是很好的调控手段,但这一观点遭到其他一些学者反对。

  针对股市而言,资本利得税就是对投资者从事证券买卖所获取的价差收益(资本利得)征税。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种非常严厉的调控措施,资本利得税近期开征的可能性很小。

  出台时机要看疯牛症候

  “目前的市场走势已提前透支了2007、2008年的业绩,股票的估值明显偏高。”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告诉早报记者,虽然从长远来看股票市场没有问题,但在近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泡沫与舆论的压力。

  在张翔看来,尽管市场唱空声不绝于耳,但目前证监会最想做的仍是提示风险,对投资者进行教育。“证监会的愿望是呵护股市,而不是出台强硬的措施。”对于监管层会不会进一步加大调控力量,出台资本利得税政策,张翔表示这是市场和监管层的一次博弈,目前还很难说。

  张翔说,“如果股市继续疯涨,市场出现混乱,监管层可能会出台这项政策来遏制市场,但就目前来说,不到万不得已这项政策是不会出台的。”

  东方证券分析师凌俊杰也认为,如果推出资本利得税的话,对股市的杀伤性将非常大,很可能把来之不易的牛市“一棍子打死”,这显然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考虑到今年下半年将有中移动、中石油等一系列大蓝筹“海归”,此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等着增发新股,一旦市场信心被摧毁将严重影响这一系列融资行为。

  凌俊杰因此认为,监管层今年年内应该不会采取如此过激的调控手段。

  不过,张翔认为,资本利得税迟早会推出。“目前,我国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资本利得税有利于财富的公平分配。它在推出的伊始也许对市场的打击比较大,但长期看不会改变市场趋势。”

  调控也有多种选择

  作为资本利得税的一种替代手段,张翔认为,加大新股发行是最好的方法。

  “加大新股发行是一举两得的方案。一些大蓝筹与红筹股既可以吸收大量资金,又能够提高市场的质量。此外,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也能达到较好的调控效果。”张翔说。

  业内人士称,加速扩容可以尽可能地缓解市场的供求矛盾,也是对市场长远发展最为有利的选择。但即使扩容,也必须在充分保证市场质量的前提下进行。

  凌俊杰则表示,“相比资本利得税,采取提高印花税或佣金手段的可能性更大,也更加缓和。而即便采取上述举措,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但也有人认为,我国正在进入新市场发展的资本时代,应该尽可能地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而不是提高交易成本。在今年以来印花税大幅增长、数倍翻番的情况下,如果还选择提高印花税,除了增加财政收入外,实在看不到其他任何好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