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近九成券商重仓股上涨逾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1: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上市公司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各大机构的持仓情况曝光。本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券商重仓股整体跑赢上证综指。

  据统计,一季度共有57家证券公司持有303只个股,持股数为21.61亿股(不包括限售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9.59亿股,减持幅度为30.74%。不过,尽管券商在一季度调仓十分明显,但是持股市值仍然在增长,一季度末,其持股市值为286.19亿元,增长幅度为17.02%,而上证综指一季度涨幅为19.01%。目前,券商持股最新市值为409.14亿元(二季度未考虑新进、增仓、减仓、退出因素),自4月以来市值增长高达42.96%,而上证综指4月以来的涨幅为26.31%。虽然券商重仓股今年一季度走势弱于上证综指,但今年4月以来券商重仓股整体表现强于上证综指。

  从一季度券商进驻的公司家数看,国泰君安证券现身最为频繁,合计持有34只股票;长江证券名列第二,持有27只股票;国信证券名列第三,持有25只股票;东方证券名列第四,持有24只股票;申银万国证券名列第五,持有20只股票。另有6家券商持有股票数超过10只,15家券商持有股票数超过5只。就各券商机构的持股总市值看,

南方证券为冠军,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96.15亿元;东方证券则以21.59亿元的持股总市值位居亚军。另有申银万国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等5家券商的持股总市值也均超过10亿元。

  在一季度券商持股数比较大的股票中,S哈药哈飞股份浪潮软件居前三甲,券商持股数分别为72199.45万股、14320.74万股、4816.79万股,持股比例分别达88.65%、85.32%、28.54%;首创股份、东港股份、新海股份等个股券商持股比例超10%。统计显示,共有41只股票的券商持股比例超过5%。资料数据显示,一季度,券商共计增仓45只股票,新进158只股票,持仓未变股40只股票,减仓59只股票,退出106只股票。其中,云南铜业风神股份、上实医药的增持量最多,分别增持了1850.01万股、697.47万股、625.6万股,另有24只股票增持量超过100万股。新进队伍里,券商新进S南航大亚科技华夏银行广电信息股票量均超过1000万股,有111只股票新进持股量超过100万股。

  在券商一季度建仓的三百只股票中,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申银万国等5家券商持股数量就超过了51%。统计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共持有34只股票,其新建仓的有27只股票,增持1只股票,持仓未变3只股票,减持3只股票,退出12只股票。国泰君安一季度新买进数量最多的三只股票为申能股份康恩贝大冷股份,持股数分别为1500.40万股、380万股、315万股。除此之外,国泰君安继续增持284万股深天健,总数达384万股。紧随其后的长江证券持有27只股票,其新建仓的有22只股票,持仓未变3只股票,减持2只股票,退出12只股票;国信证券持有25只股票,其新建仓的有20只股票,增持4只股票,持仓未变1只股票,退出2只股票;东方证券持有24只股票,其新建仓的有12只股票,增持4只股票,减持4只股票,持仓未变4只股票,退出9只股票;申银万国持有20只股票,其新建仓的有10只股票,增持2只股票,减持2只股票,持仓未变6只股票。

  从二级市场来看,一季度,券商重仓股涨幅超50%的有262只股票,占券商重仓股数量的86.47%;涨幅在30%-50%之间的有83只,涨幅在10%-30%之间的有32只,涨幅低于10%的有11只,股价下跌的仅6只。其中,香梨股份舒卡股份锦龙股份安信信托等一季度股价涨幅均在200%以上。4月份以来,券商重仓股涨幅超50%的有101只股票,涨幅在30%-50%之间的有131只,涨幅在10%-30%之间的有139只,涨幅低于10%的有27只,股价下跌的仅8只。可见,火爆的股市让券商赚了个“盆满钵满”。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券商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达到8.64万亿元,已达到2006年全年交易额的77%,日均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的日均手续费收入达到450万元左右。今年4月份,市场的交易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深沪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额达4.99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据业内人士估算,券商4月份佣金收入约100亿元。

  整体来看,券商投资风格转变之后,投资理念几乎接近于QFII和保险公司,其所投资股票的业绩基本上都较为稳定,券商重仓股一季度加权每股收益为0.0031元。从行业看,券商重仓股一季度主要锁定石化、机械设备、钢铁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