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技概念股全球忙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21:20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 罗小卫

  到资本市场上市被认为是许多企业“鲤鱼跳龙门”的终极目标,尤其是对于中国科技概念股而言,“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成为了众多中国企业一个骄傲而兴奋的口号!

  如今中国科技企业又迎来新一轮上市高峰,不过对比前几年中国科技企业上市,现时上市则出现“多样性”,并非以前的“非纳斯达克不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甚至以前没有涉及的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都成为上市地。

  五一黄金周期间,就在国人放松心情,彻底享受难得的春日之时,侨兴移动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公司通过其控股93.4%的子公司中电通信(CEC Telecom)以品牌CECT销售手机。

  侨兴移动每股发行价为12美元,在其上市开盘后略微上涨,一度涨至12.45美元。上市共发行1330万普通股,募集资金近1.6亿美元。

  侨兴移动打算利用它这次IPO所得的大约4400万美元来向侨兴环球偿还债务。另外8000万美元将用以帮助中电通信进行产能扩展和为惠州的一个新工厂购买设备。

  与此同时,国内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也传来了上市的消息,而上市地点很有可能会选择香港证券交易所。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此次是将自己旗下的B2B业务拿去上市,目前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同时已提交上市委员会作初步审阅。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此次拟上市集资78亿元,如果阿里巴巴成功在香港上市,将有望成为香港历来最大的科技新股。

  除了香港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在近日也迎来了几位中国客人。

  4月26日,北京宽视网络将在该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IPO(股票首次公开发售)共发行5238万新股,日本野村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同时宽视网络也有进军日本市场的计划。

  不仅与此,老牌的软件公司金山软件也盯上了东京证券交易所。该公司总裁雷军明确表示,“金山将会把日本业务分拆出来,未来可能在日本上市。”

  据了解,金山在日本的业务包括杀毒软件业务、金山毒霸与办公套件产品WPS等,其中金山杀毒软件在日本市场排名已挤进前五。

  而在更早的3月,中天通讯通过反向收购方式,成功登陆伦敦替代投资(AIM)市场。

  中天通讯在反向收购一家空壳公司Cassina Investments之后,以每股0.2英镑的价格进行了配股,募集资金6000万人民币。

  目前中国科技企业选择上市地时已经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不过地点的选择对于上市公司十分重要,典型例子是中国软件江湖的“南金蝶、北用友”。两家公司主营业务相同,发展方向相近,规模、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也都处于同一级别。

  不过上市之后,两家企业的表现却呈现冰火两重天。

  2001年2月15日,金蝶登陆香港创业板。92天后,用友在沪市挂牌。前者IPO发行8750万股(总股本的20%),市盈率为22倍,市场反应平淡未获超额认购,上市当日居然还跌破发行价(收盘价为0.69港元,跌幅高达33%),募集资金净额仅为7200万港元。而用友在沪市挂牌发行2500万股,发行市盈率64倍,募集资金净额8.88亿元人民币,盘中股价一度高达100元(市盈率超过200倍),收盘价报92元,全日换手率85.6%,成交金额17.36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传奇。

  两家业绩差别不大的企业,在不同地点IPO募集金额竟然相差高达10倍,上市地的不同被认为是金蝶、用友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中国共有86家公司在海外上市,其中有45家企业在香港主板和创业板上市,26家在新加坡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纳斯达克市场仅有6家,与伦敦AIM市场相当;而纽约交易所也吸引了3家公司上市。

  上市地点的多样化为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不过具体选择哪个资本市场还需要各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其目标是使自己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回报,防止出现金蝶当年的“遗憾”。

  需要补充的是,联系时下中国股市的热闹景象,中国科技企业在选择上市地时也别忘记“自己的地盘”。也许在自己的地方回报更大,如用友。事实上浙江网盛科技对此已经有所体验,去年12月15日,网盛科技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14.09元,发行市盈率29.98倍,当日网盛科技开盘报68.1元,最高至78.00元,最低至53.05元,报收于62.8元,较发行价14.09元涨345.71%,全天成交88436手,换手率达73.70%,市盈率为134.6倍。

  浙江网盛科技在国内上市的成功,提醒中国科技企业海外上市未必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具体选择哪个市场还是需要各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