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盛科技清欠刚了又陷担保旋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1: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本报讯 刚刚披露大股东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占款的最新方案后,东盛科技(600771)再遭难题。由于*ST沧化近日被债权人申请破产,东盛科技将存在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风险。此前,东盛科技为*ST沧化提供了4.39亿元的贷款担保。

  东盛科技今日公告称,因*ST沧化的债权人向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宣告*ST沧化破产,经法院审查,正式受理该破产案件。该公司与*ST沧化之间存在相互提供担保的情况,截至公告日该公司向*ST沧化提供了43986万元的银行借款保证担保。*ST沧化正在和申请人及其他债权人协商,争取达成和解。若法院最终裁定宣告*ST沧化破产,对*ST沧化未能清偿的且由该公司提供担保的银行债务,该公司将存在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风险。

  此前,在4月25日,东盛科技刚刚披露一项大股东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占款的最新方案,顺利完成大股东对其占款清欠。在方案中,东盛集团拟以金龙实业、李生龙、王月娥对其增资的金龙热电公司100%股权抵偿其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抵偿金额按照万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净资产1.5亿元计算;拟以金龙实业对其增资的应收金龙热电公司9368.02万元的债权抵偿其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拟以其所持有的“东盛”商标共5个抵偿其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商标的评估值为9902万元。 此次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总额合计为3.42亿元,加上此前的清欠方案,东盛科技的清欠顺利完成。但若*ST沧化此次被正式破产,刚刚卸下清欠包袱的东盛科技又将再次面对一个高达4.39亿元的大窟窿。

  与此同时,与此事密切相关的*ST沧化(600772)也发布了一则大股东股权被冻结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协助执行通知书》,因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与阳江稀土厂有限公司、广州福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沧化集团等借款合同纠纷案,广州中院依法继续冻结沧化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2200万股和3300万股;轮候冻结沧化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12242万股和2211万股;冻结及轮候冻结股份合计19954万股,冻结期限均为2007年5月10日至2007年11月10日。目前,沧化集团持有*ST沧化14342万股股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4.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